当前位置 >> 主题概念园区

前所现代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09-07 01:49:23

  市沿海经济带首个“农”字号园区——前所现代生态农业园区自今年3月正式纳入我市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以来,以建设农村特色现代宜居区为目标,全力做好园区发展规划和设计等工作。目前,园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正在全面推进。

  前所现代生态农业园区的前身是葫芦岛市前所果树农场,建于1953年,是以果业为主,集工业、畜牧业、商业和果树科研等为一体的市属大二型国有农垦企业。占地3.3万亩,栽植苹果、油桃等198个品种果树50万株,年产果品2万吨左右,是辽宁省果业龙头企业,农业部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素称亚洲第一大果园。“十一五”期间,葫芦岛市前所果树农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精细化、产业化管理,努力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园区,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均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农场面临着诸如产业升级改造,果品提质、果农增收等实际问题。“十二五”开局之年,前所果树农场被纳入市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成为“葫芦岛前所现代生态农业园区”,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有利的契机。

  5月6日,副省长赵化明到前所现代生态农业园区调研时指出,前所园区生态条件优越,自然条件好,具有很强的旅游开发价值。因此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吸收和借鉴省内外、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博众家之长,做好园区的规划和发展定位,要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前所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按照省、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坚持“可操作、高起点、大规模、五十年不落后”的原则,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进行了规划设计。经多次修改论证,目前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已定稿,报市政府待批复,并将组织专家评审。在园区的总体规划中,园区的规划思路有了很大的调整,园区确定要把握发展机遇,实现政策支持的有效利用;要瞄准市场需求,建立高效优质生产体系和产品体系;要联动区域发展,构建复合型经济产业结构;要优化建设机制,打造新型生态人居环境。

  同时,围绕“生态宜居”的终极目标,前所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将通过现代农业、旅游业的产业带动,形成中心城镇与周边功能板块的经济联动效应,组合打造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新型城镇。从而构筑园区的核心吸引力,使之成为全国国有农场改革示范点、辽宁省小城镇建设示范区、葫芦岛新型乡村旅游目的地。

  此外,依据园区的区位及旅游资源情况,在打造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的同时,园区还将强化构建旅游消费平台意识,通过旅游整合功能板块的联系,引导园区走特色化建设道路,形成别具风格的农业旅游新魅力;同时借助旅游产业的发展,扩大园区知名度,树立园区品牌形象,增强园区核心吸引力,使之成为辽宁省新农村旅游示范基地、辽宁省国有农场生活体验基地、葫芦岛旅游重要节点。

  截至目前,前所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内的迎宾路及采摘路的道路建设施工已经全面开始;三条河流治理正在进行中、青松湖扩容护提工程已设计、环湖旅游道路、景点规划布局等正在进行;挂旗山观光路及停车广场工程已开工建设;设施高效果蔬产业园区正在进行中;果品数字加工物流区规划设计、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园区已与8家投资商进行了洽谈。有合作意向的有:中信集团、香港华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秦皇岛市中房集团有限公司、创丰国际集团、辽宁玺道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华城大地投资集团公司、秦皇岛市瑞兴房地产等。香港银信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与园区签订20亿元的意向合同。另外,园区的垃圾处理厂(1500万元)和污水处理厂(1500万元)项目已经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批复。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