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主题概念园区

葫芦岛龙港海洋工程工业区

发布时间:2021-09-07 01:49:24

    向百亿目标挺进—— 来自船舶产业园区的报道

  ■本报记者袁慧玲

  迎着习习的海风,带着一路清爽与惬意,走进龙港船舶产业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马路,一座座崭新的供电、供热、给排水设施和现代化厂房。这里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新兴工业区,这里正在聚集长远发展的巨大能量。

  “利用葫芦岛北麓渔民村海域良好的水深条件,发挥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依托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建设船舶制造、修理、配套一体化的船舶产业园区,预计5年内可形成100万吨造船能力和100万吨的配套能力,年产值可达100亿元。”这个愿景正一点点变成现实。

  2009年,船舶产业园区建设船舶修造和海洋工程基地,入驻企业8个,完成投资17.2亿元。企业相继落户船舶产业园,得益于园区业已形成的产业集群效应。如今,这种集中优势出击的“拳头”模式在船舶产业园区已扩展成为企业、项目入驻的强磁场。

  产业招商企业成群产业成链

  本世纪初以来,全球造船产量以年均3.3%的速度递增。按照国家“以产业升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体系、平台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产业综合素质,实现船舶工业跨越式发展”的中长期发展思路,2010年我国造船产量占世界市场份额将达到25%以上,到2015年达到35%左右,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而我国未来的大型造船基地分别为以大连、葫芦岛、青岛为主的环渤海湾地区,以上海、南通为主的长江口地区和以广州为主的珠江口地区。葫芦岛已经被国家规划为重点建设的大型造船基地之一。

  在这个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科学审视冷静思索,大气魄地提出打造中国北方船舶制造和海洋装备基地的发展目标。在筑巢引凤的过程中,船园充分发挥深水优势,主攻建造10万吨级以上大船投资。与其他地区主要面向外资、南资招商不同的是,船园更多的将招商引资的范围锁定在本地及附近的内资上,尤其是本地的民间大资本上,吸引了葫芦岛顺达冶金机构制造有限公司船舶分段项目等一批葫芦岛内资企业和项目入驻船园,吸引葫芦岛内资30多亿元。

  域内资金要引,域外资金也要引。投资19亿元的葫芦岛华越重工有限公司海洋工程项目原在南方某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投资经营,但是,2009年他们挥手告别了那个城市,入驻船园。“船园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华越船舶分段项目在这里的建设及投产过程,令我们对船园充满信心。我们坚信,落户船园,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葫芦岛华越重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大做强船舶产业园,绝不是量上的简单叠加。招商还得“选”资。面对接踵而来的企业和项目,船园决策者们审时度势,明确提出从单纯追求量的扩张到注重质的变化的战略转轨,着力培育主导产业集群,提升船园产业规模和效益。2009年,葫芦岛泽洋船舶配套有限公司船舶配套项目、葫芦岛顺达冶金机构制造有限公司船舶分段项目、葫芦岛华越船舶配套有限公司船舶分段和喷涂项目、辽宁东宝集团30—50万载重吨/年船舶修造项目、葫芦岛新宇投资有限公司船舶配套项目、葫芦岛中泰实业有限公司20万载重吨/年船舶制造建设工程项目、葫芦岛华越重工有限公司海洋工程项目的入驻,不仅形成了“企业集群”的集聚,也形成了船园主导产业——船舶配套与海洋工程项目的“产业集聚”。

  一个特色鲜明、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的形成,不仅促进了企业高成长性和强竞争力的发挥,也促进了船园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辐射作用的发挥。

  强筋壮骨产业聚群 创新发展

  产业集群发展,好处在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费用,共享基础设施。船园这种产业集聚现象,不仅是船园产业发展的主要发向,也进一步推动了船园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企业成群,产业成链,是船园招商引资最大的优势。”对于船园的决策层来讲,最清楚自己手里最大的一张牌是什么。就是通过区域化塑造产业集群的聚合力和“拉长、拓宽、增厚”产业链来凝聚产业的内合力,使船园发展适应国际资本流动的新形势、新特点,增强船园招引国际资本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基于此,面对国家能源战略调整、发展海洋经济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有利机遇,结合国务院出台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船园综合考虑船舶产业园区区位、产业、政策等方面优势,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坚持船舶修造和海洋工程“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在发展船舶制造配套项目的同时,全力进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目前,华越公司与新加坡OMO公司合作成立华越重工公司,同时引进新加坡OMO公司研发团队,建造自升式钻井平台、钻井船、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浮式钻井生产储卸油装置等海工产品。为了进一步掌握并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为全市海洋工程和船舶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实现葫芦岛船舶产业园区乃至全市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09年5月,葫芦岛船舶产业园设立了船舶产业园区研发基地。目前,由华越重工、渤船重工、挪威GG公司筹划组建的海洋工程装备研发中心落户船舶产业园区,主要开发各种深水海洋工程装备、油船改造及特种船舶制造等产品。

  毋庸置疑,船园产业集群的形成,以及船园产业研发基地的建立以及发展,将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力核心”,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瞄上船舶产业园区。目前,辽宁渤海重工船舶修造有限公司50万吨/年特种船制造项目、威尔达重工有限公司压力容器和海洋工程设备制造项目等一批精端项目,正与船园进行着密切接触。

  以国际化的视野,站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高度,审视分析船园发展的市场空间和产业发展空间,我们相信船园发展的路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船园一定会成为中国北方“船谷”。

  葫芦岛日报2010年02月10日

  稿件来源:袁慧玲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