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事务

台资企业如何在大陆申办贷款

发布时间:2021-09-07 01:56:21

自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设厂,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在投资设厂的过程中,台湾同胞迫切需要得到大陆银行的信贷支持。为了帮助台资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国家通过立法将对台资企业的信贷支持加以明确。早在1988625日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第12条就明确规定,台胞投资企业可以向大陆的金融机构借款,也可以向境外的金融机构借款,并可以本企业资产和权益抵押、担保1999125日国务院又发布、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其中第15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符合贷款原则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实施细则》出台后,许多台商都想了解台资企业如何在大陆申办贷款,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规定。

  一、贷款的种类

  贷款的种类,主要分为固定资产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

  (一)固定资产贷款,是指用于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的工程建设费,技术、设备购置费及安装费等所需的资金。固定资产贷款又分为以下几种:

  1、中短期贷款。

  2、中长期贷款。

  3、买方信贷。是指用于购买外国资本商品,支付有关费用的资金。

  4、银团贷款。主要用于贷款金额大、期限长的大型项目。

  5、项目贷款。是指用于以借款项目本身的效益作为还本付息来源的一种贷款。

  (二)流动资金贷款,是指用于企业在商品生产、商品流通及正常经营活动过程中所需的资金。流动资金贷款又分为:

  1、生产储备及营业贷款。是指用于企业为保证正常生产、经营所必需的储备及营运资金的贷款。

  2、临时贷款。是指用于企业由于季节性、临时性等原因所需追加流动资金的贷款。

  3、活存透支贷款。是指用于信誉良好的企业为保证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临时周转资金。

  除固定资产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外,还有两种贷款即现汇抵押贷款和备用贷款,可以用于固定资产或流动资金。

  二、币种

  贷款货币分为本币和外币两类。本币即人民币;外币主要包括美元、英镑、日元、港币等商业银行同意的可兑换货币。

  三、贷款条件

  台资企业在大陆申办贷款,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企业已经取得中国工商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即该企业是中国大陆境内的独立法人,并在贷款银行开立帐户。

  2、企业按合同、章程规定缴足注册资本,并经中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验资。

  3、企业董事会作出借款的决议并出具授权书。

  4、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已由计划部门批准。

  5、企业有偿还贷款的能力,能提供可靠的还本付息保证,或能提供足额的财产抵押或质押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贷款不能作为借款人股东的投资股本,只能作为项目建设的总投资与注册资本的差额资金,或生产经营周转资金使用。借款人的注册资本与总投资的比例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目前该比例如下:

  1、投资总额在300万美元以下(含3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至少应占投资总额的十分之一七。

  2、投资总额在300万美元以上至1000万美元(含10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至少应占投资总额的二分之一;其中投资总额在420万美元以下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210万美元。

  3、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至3000万美元(含30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至少应占投资总额的五分之二,其中投资总额在1250万美元以下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万美元。

  4、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注册资本至少应占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其中投资总额在3600万美元以下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200万美元。

  四、贷款期限

  贷款的期限,从借款合同生效之日起计算,到合同规定的还清全部本息和费用之日为止。

  1、固定资产贷款中的中短期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中长期贷款期限为37年,如果确属特殊项目经银行同意,可适当延长;买方信贷期限按银行与外国银行签订的买方信贷协议确定。

  2、流动资金贷款中的生产储备及营运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临时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活存透支贷款期限由借贷双方商定。

  五、申办贷款的程序

  申办贷款,一般按照以下程序:

  (一)首先,企业向银行提交下列文件:

  1、借款申请书及用途、还款计划;董事会借款决议及借款授权书,或具有相同效力的文件。

  2、有关部门批准企业立项文件,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3、经贸部门发给的批准证书;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发给的营业执照;企业合同、章程;验资报告或证明。

  4、在拟申办贷款的银行开立存款帐户。

  5、还款保证文件及其他有关文件与证明。

  6、有关财务报表。

  (二)银行对企业的贷款申请书及提交的文件进行审查评估,经审核同意后,借贷双方协商签订借款合同。

  六、还款保证

  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认为需要担保的,必须提供经银行认可的担保。担保包括以下两种类别:

  (一)信用担保。即企业要向银行提供由资信可靠、有偿还能力的金融机构、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出具的保证偿付贷款本息的不可撤销的保函。

  (二)抵押担保。是指企业将其财产和权益抵押给银行,作为偿付银行贷款本息的保证。下列各项财产和权益可以抵押或质押:

  1、房产、机器设备;

  2、库存的适销商品;

  3、外币存款或者存单;

  4、可变现的有价证券及票据;

  5、股权及其他可转让的权益。

  七、可优先获得贷款的企业类型

  台资企业投资项目如果属于国家公布的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银行可对其优先提供贷款。鼓励类项目大致包括:

  1、属于农业新技术、农业综合开发和能源、交通、重要原材料工业建设项目;

  2、属于高新技术、先进技术,能够改进产品性能、节约能源和原材料,提高企业技术经济效益或者生产适应市场需求而大陆生产能力不足的新设备、新材料项目;

  3、属于适应国际市场需求,能够提高产品档次、开拓新市场、扩大产品外销、增加出口的项目;

  4、属于综合利用资源和再生资源以及防治环境污染的新技术、新设备项目;

  5、属于能够发挥中西部地区的人力和资源优势,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

  6、属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鼓励的其他项目。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