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胜地

三山寻古探幽

发布时间:2021-09-07 01:59:57

三山寻古探幽

三山寻古探幽

三山寻古探幽

三山寻古探幽

    一处农舍万重山,青峰高耸入云端。驾鹰腾旋上碧霄,俯瞰满目艳阳天。——《望三女峰》

  2009年12月29日上午9时30分,葫芦岛日报社采访车穿过一片片丘陵地,停在一座“山”字形的高山脚下,高山上有三个连绵挺拔秀丽的山峰,远远望去,就像三个亭亭玉立的少女,人们叫它三女峰,也叫三山。也许是当日天气有些阴沉,反而使其蒙上了一层面纱,犹如一个神秘的传奇,令人期盼。

  三山又称三女峰,三峰并立,高耸入云,古时相传神仙所居的三座山,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山又称东岐山,三洲山,是辽西名山,峰峦奇伟,形如笔架。它位于绥中县范家乡境内,地处燕山山脉东延尽头,是自然、人文景观资源集中地之一,集山、水、泉、洞、寺于一体。素有“辽西小泰山”的美誉。三山北倚燕山、南望渤海,景色奇特,林木繁生,一年四季都在尽心尽力打扮着自己,让自己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如今冬季,山间冰凌云中挂,雪压青松挺且直,三山又多了几分阳刚之气。

  据《史记封禅山》记载:自齐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莱”、“方丈”、“瀛洲”此三神者,其传在渤海就是三山在海市蜃楼中的幻影。三山,历史上曾有无数帝王将相为之吸引,燕昭王、唐太宗、乾隆等均曾巡幸于此,并留下众多千古美谈。三山历史上就是宗教活动的场所,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是传统庙会,来此游览进香的人众多。

    没人能进入的奇洞

  地上的风景见多了,难免有些审美疲劳,那么此时欣赏地下奇洞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俗话说: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洞内的风光与世间可是大不相同。也许很多人领略过芙蓉洞、芦笛岩等地下美景,但探寻过奇洞的毕竟是少数,于是我们采访组一行3人决定先去探看藏在半山腰的奇洞,当地人称仙人洞。

  沿着三山北侧,顺着一条山间小道,往上走大约40分钟,就会看见藏在半山腰中的两处洞穴,它们并排伫立,都在距离20到100米的悬崖峭壁上,因此长期以来人们无法看个究竟。周围山峰高耸入云,直指九霄。山体如同刀切的一般,齐刷刷地从上到下,更有奇特之处在于山体中间有一道道的灰色条纹,像是人为粉刷过的一样,这大概是岁月赋予的沧桑。从外观上看,两个洞像个无底洞,阴森森、黑黢黢;洞壁间,累累峭岩,似各种动物攀壁,形态各异。当地村民介绍,这两个洞口虽不大,直径在2.5米左右,但由于地理位置恶劣,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从下面爬不上去,从上面也下不来。当地百姓认为洞里住着八仙中的两仙,故称其为仙人洞。“往里走,可能是因为空气稀薄,蜡烛灭了,可没想到,竟然连手电筒也不管用,完全没了光,很奇怪!”鲍庄村里的老人郭金泉说曾有人壮着胆子爬进洞内,他说,“里面黑黢黢的,很阴森,往里走,耳边还会传来怪声,他拿了16根蜡烛未点到头,大概只走了100米,洞中幽暗处似乎没有尽头,只好返回。后来再也没有人进去过。”记者了解到,曾经也有考古学者和胆大者想进洞一探究竟,可最后都不了了之,这几年来,更没人敢贸然进洞。

  我们攀缘着岩石,试图发现什么。只见里面黑乎乎的,仅有一丝极为微弱的光线。村民说,说不定洞里住着大蛇。也有人说,洞很深,似乎没有尽头。传说归传说,一直没人来考证。村民说,神奇的仙人洞是个很好的旅游资源,但是多年来没有人探险,希望有对仙人洞感兴趣的探险爱好者,到洞内一探究竟。

  冬暖夏凉的怪地这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劈造的一块土地……当我们来到仙人洞下面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该地位于仙人洞斜坡正下方,面积约10平方米,是一块冬暖夏凉的怪地。据了解,在上个世纪末的一个夏天,一个农民在放羊时,偶然发现扒开表土的岩石空隙里,不断冒出阵阵寒气,他感到非常惊讶,于是就用石块垒成了长宽各约半米,深不到1米的小洞。在盛夏,洞内温度竟然不高于8摄氏度。然而立秋以后,周围地温不断转低,而这里的地温反而由低趋高。到了严冬腊月,野外冰封雪冻,寒风凛冽,各种草木都纷纷枯萎凋零。但这里却是热气腾腾,温暖如春。凡是山冈上冒气的地方,冬春始终存不住冰雪,种下的蔬菜叶壮茎粗,绿油油的。

  眼下正是冬季,地上没有多少积雪,我们虽然没有携带温度计,但仍可感受到丝丝暖意,明显该地比其他地方要暖和许多,刚站了一会儿,脚就开始热乎起来。把手放在地上,一点也感觉不到凉意。陪同我们的工作人员说,你们要是开春来的话,就会看见满山遍野的花,这里的花要比其他处的花早开十多天呢!

  对于此处的怪地,范家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人认为这里地下有庞大的储气层和特殊的保温层,地下可以储存大量的空气,而且地下的温度变化比地面慢得多。冬季,冷空气不断进入储气层,可以一直保温到夏季才慢慢放出来;而夏季进入的热空气又至冬季才慢慢释放出来;也有人说,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这里的地下可能有一冷一热两条重叠的储气带,始终在同时释放冷热气流。遇到寒冷季节时,冷气不为人发觉,而热气惹人注目,遇到暑热季节时则寒气变得明显;还有人猜测,大概这里地下的庞大储气带上有方向不同且会自动开闭的天然阀门,冬天吸收冷气,放出热气,夏天吸收热气,放出冷气等等。众说纷纭,至今没有确定的解释。

  不过当地老百姓却相信这块怪地有灵气,口口相传认为附近有一千年古参。不少人都想方设法去寻觅。鲍庄村袁伍森老人年轻时找寻多年,无果。他对记者说,在山上时总会遇见一条大蛇,他每次看见都远远地躲开。那大蛇也怪,看见人走也不追,有人说它是看管人参的。

  闪光的六宓塔镜子

  建于唐代的佛家六宓塔耸立在险峻的峰顶,它呈白色,又称白塔,六面三层,高28米。古人称登上宝塔,举手可摘星辰,如临瑶池。登斯楼也,南观渤海烟波浩渺;北览群山泥丸逶迤;东眺绥中人烟缥缈;西望长城蜿蜒腾空。

  记者感兴趣的是塔上第三层的四面镜子。这四面镜子位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平时不发光,从镜子里也看不见什么,而只在阴历四月十八日庙会时人们会在四面镜子上看见太阳的图像。其他时间则什么也看不见。因为山上积雪,我们无法到达山顶,也无法见到这四面神奇的镜子。

  对六宓塔镜子出现的太阳光线,范家乡有关人员则表示,很多人都看见过,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也许是一件人工杰作,因为反推人类最初建筑的形成,很多都与太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常常会通过建筑的特殊构造,体现地球与太阳每年运行之间的微妙关系。这与人类对太阳崇拜是分不开的。在人类文化的初期,原始人对外在空间的最早感觉是从对外在自然现象的观察与理解中获得的,给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太阳的朝升夕落。广泛存在于各民族文化中的太阳崇拜,隐喻了人类对于外在空间感觉的最初冲动。事实上,人类早期的建筑行为,有许多并非纯粹是为了解决人们简单的遮风避雨的需求。在原始人的观念之中,房屋本身的存在,很可能与一定的神秘力量相关联。他们为了体现太阳崇拜而在建筑设计上呈现出的丰富的天文知识,也常常为后人所惊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六宓塔之所以会出现奇妙光线,也许并不奇怪。

  范氏后人筹建范仲淹祠堂

  据《辽沈晚报》载,范仲淹第29代孙范传晶曾向记者透露,东北第一座范仲淹祠堂正在筹建之中,范氏后人首选的建祠地点是绥中范家乡的三山脚下。

  史料记载,范仲淹在三山定居多年。范仲淹病逝之后,他的后代又回到三山,部分子孙世代居住在此。目前,三山人称范家乡很多姓范的人家都是范仲淹后裔。

  据不完全统计,范仲淹后裔在东北人数至少170万,已延续到37代。筹建中的范仲淹祠堂是东北第一座,因而完全采用砖石木结构的东北建筑风格,建筑的材料也取自当地。此前,国内已有两座范仲淹祠堂,分别位于湖南、江苏。

  据了解,祠堂的堂号已取名“文正堂”。祠堂的镇堂之宝为范仲淹使用过的军事地图、皮囊、范仲淹第12代孙使用过的一把宝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名句书法将悬挂其中。筹建中的范仲淹祠堂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范家乡政府表示将全力支持范仲淹祠堂的建设。

  石茶井池皆是谜

  现年近70岁的彭汝章老人说,他是土生土长的范家乡人,他从小到大听说过的关于三山的传说不计其数。

  先说三山上东北侧的阴阳石,每当石头特殊亮,呈银白色时,再过一个半小时,天就会开始下雨;如果石头只是有点反光,通常就是晴空万里。当地牧羊人都将此石作为天气预报来安排日常生产生活。

  飞来峰的下侧有5棵奇特的茶树,称为绝品,这茶树上采摘的茶叶能把肥肉融解开,泡水喝,据说还能减肥呢。范家乡负责旅游开发的工作人员采摘过茶叶,试验过,他们已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对茶树进行鉴定开发,名字就叫三山茶。

  半山腰处有一处神泉,又名圣水井,井里的水清甜可口,相传这是王母娘娘为了救苦救难,在某年旧历七月初一派圣水神下凡,为黎民百姓修了这口圣水井。千百年来,每逢四月十八这一天,来自各地的善男信女都来赶庙会。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蹒跚学步的儿童,有的在这里烧香还愿,驱邪治病,也有的到这里来取水,而更多的人是来此观赏自然景观。

  三山脚下入山口处还有一拴马石,拴马石下,有一自然方石,人以“饮马盆”称之。饮马盆石,乃一自然水坑,水坑大小,仅二米见方,水深不足半米。但是,它水质清冽、纯净。更为奇者,虽池小水浅,容量不多,但冬夏不竭,春秋无声。夏日雨水充盈之时,池水不添;晴天枯干无雨之际,池水不干,且常年保持原样,不高不低,不多不少,一直无有改变。人们曾探究过,水源究竟来于何处,又去了哪里,终未得解。于是猜想,是否此石为沙层岩,与地下水相通,通过渗透,方有水存。但总是看不出,只见池水盈盈,波光粼粼。笔者亲眼见过,有游客颇为好奇,曾蹲于池边,用双手掬水饮用。据说,这水不仅不坏肚,还能治疗肠炎。一池盈盈清水,能有如此奇观,且出自自然,可谓天下一景了。

  三山的圣井、圣水驰名关内外,但对于这里的水源、水质的来龙去脉,却鲜为人知。范家乡工作人员介绍道,被称为“神水”的三山圣水井水源,经过有关专家鉴定,属于低钠、低矿物、高偏硅型的矿泉水,多种微量元素都符合国家标准,不仅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还有软化心脑血管,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的神奇功效。

  三山庙会更添文化底蕴

  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这些名称,可以说正是庙会形成过程中所留下的历史轨迹。中国的庙会,最早的功能是祭祖和祭神。到了东汉时期,道、佛二教为了争夺信众,把它演变为在庙、观、寺、院等场所举行的宗教活动。在佛、道二教举行各种节日庆典时,民间的各种社、会组织也主动前往集会助兴。这样,寺庙、道观场所便逐渐成了以宗教活动为依托的群众聚会的场所。随着人们的需要,庙会上又增加了娱乐性活动。于是逛庙会成了人们不可缺少的民俗游内容。

  普济寺始建于唐代,几经毁建,1936年由爱国名将张学良出资复建,并亲笔书写匾额“慈善堂”,成为收养孤儿生活、读书之所。盛时收留孤儿多达50余人。曾以善行闻名。近年来,伴随着国家的繁荣及宗教政策的春风,2001年,市宗教局批准复建绥中普济寺,并于2002年初,在原址奠基扩建,于2003年8月建成。普济寺禅源千载,历尽沧桑,全寺占地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250平方米,人称关外第一寺。目前已成为较具规模的修行道场,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善众前来进香朝圣。

  筹建中的大圆通寺坐落在三山上,始建于辽代,曾有五代净宗大德在此弘扬佛法。清朝这里先后有大通和尚、广济和尚等。山上山下建六寺一塔,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各地僧人云集到此,供千僧斋法会,成为辽西一带的佛教中心。文革时期大圆通寺遭到毁坏,殿堂、经像荡然无存。2006年普济寺方丈道宏大和尚亲自主持重建工作,现已初具规模。

  看不够的三山美,说不尽的三山奇。

  由于三山脚下的百里跳石沟属原始次生林区,具有沟深林茂、奇松怪石、景色宜人等特点,被影视制片商、旅游开发商看重。特别是北京电视台2002年度贺岁片《三喜临门》将此地作为外景基地后,三山更成为国内外众多影视制片商、旅游开发商竞相投资的宝地。北京晶晨文化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此地拍摄了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爱在天地间》。正是冬季,百里跳石沟的路被雪覆盖,我们没有前行,相约开春的季节一定再来三山,感受风光旖旎的跳石沟。

  三山是一道奇异风景,为此,我们对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谜团,不仅仅是感觉惊奇,还有一些期待。因为这些谜团必将为三山换来新一轮的发展空间。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