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胜地

辽西“珠峰”大青山

发布时间:2021-09-07 01:59:58

辽西“珠峰”大青山

辽西“珠峰”大青山

    当名山大川的山山水水不再陌生,当我们将目光放眼于广阔的辽西大地,就在建昌的西南,有一座巍巍耸立的大青山,走入了我们的视线。1月13日上午,葫芦岛人与自然大型新闻调查采访组驱车来到了它的脚下。

  大青山,是辽西第一高峰。它海拔1224米,绵延数十里,横亘于辽西和青龙边界,俯瞰着周围广大的山地,被称为辽西屋脊。它苍苍莽莽的风光让人无限向往。它高阔的山脊,形成温和的走廊,护佑着世世代代的大青山人。它良好的植被培育了清澈的水系,辽宁六大河流中的大凌河、六股河都发源于这里,山下有宫水嘴水库风景区。在它不远处,就是龙潭大峡谷和海拔1140米的白狼山。这些共同形成了一片独特、粗犷、别致的关外风景群。

  大青山历史悠久,山上有老道石洞。所属的辽西地带,更是孕育了五千年古老华夏文明的红山文化,而远在一亿五千万年前,当时的辽西大地,碧波万顷,是地球上一个丰富多彩的热河生物群的乐园。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一批古生物学家陆续来到辽西,开始翻阅和解读这本记录着地球生命演化的百科全书。辽西化石的发现一次次震惊了世界,被称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古生物发现。过去,我们曾一次次地注目于此,都因各种原因而无奈地放弃,这一次,我们终于要接近你了——辽西“珠峰”大青山。

  天然形成的各种石像

  大青山的自然美,打破了徐霞客“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名言。它坐落在建昌县贺杖子、新开岭、和尚房子三乡交界处,森林覆盖率88%,贺樯线公路直达大青山脚下。

  一路开车过来,陡峭的山壁上裸露着灰色的岩石,宛如大自然的丹青画卷。树枝突兀地矗立在近乎垂直的山崖,令人过目不忘。

  汽车刚进入贺杖子乡大庙沟村东侧,建昌县贺杖子乡宣传委员赵国军忙叫司机停车。我们跟着他下了车,他指着远处的山峰说,你看,那像不像道教中“三清”论道的场面,旁边的那几个小石头就是三清师傅的徒子徒孙嬉戏玩耍坐像,所以这里被称为道教圣地小三清山。

  抬头南望,一座山峰突兀眼前,其形其状,真像一位喝醉酒的老者,穿着如黛的长袍,从山顶飘然而下。这是大青山的一大景观。像小三清山这样命名的怪石奇峰有30多处,它们不仅形态各异,而且形象逼真。若从不同角度去看,又会呈现出迥异的情趣和造型,有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再往前走,似有一条巨蛇盘旋绕山而上,这就是灵蛇谷。令人称奇的是谷内还有个壶形的小山谷,壶底不仅有灶王台石像,而且还有灶王骑鱼上天的石像,更有一传说中的火神山洞,那里面还供奉着灶王爷,所以小山谷也被称为灶王宫。仔细一看,这灶王宫威风凛凛,还真有一种宫殿的神圣感觉。

  赵国军说,如果我们从新开岭乡青山村进入大青山,那还可以看见小五指山下的嵯峨谷。据说,由于元始天王和太元圣母相见于嵯峨山,并衍生了万物,所以称之为嵯峨谷。沿着石阶小路,信步行走,两侧的山峰,傲然挺立,峡谷底端满是石砂的地方,流淌潺潺细水。再向里走,就会看见有一座山峰,虽然不高但却非常奇特,顶头盔,披铠甲,左手叉腰,右臂挽三尖二刃刀,这就是传说中的二郎神,似哮天犬样石头趴在山顶。山下蛙形巨石眼睛圆瞪,其内中空的金蝉脱壳里供奉着山神。从峡谷底继续向上走,接近半山腰的地方,我们看见圣母洞,洞内供奉着元始天王、太元圣母、文昌地君、寿星、送子娘娘、财神等。峡谷山峰险峻,石姿奇特,象形神兽满山嬉戏,好一派无极仙境。

    永不干涸的石井

  多年来,对当地人来说,位于灵蛇谷内的石井一直是吉祥的代名词,经常有人逢吉日来朝拜,赵国军介绍道,这个天井里的水是永不干涸的。

  尽管山上积雪很厚,采访车无法前行,但我们想到好不容易来一次,还是决定克服困难前往石井处看一看。

  赵国军一边在前面领路一边说,去年贺杖子乡投资20多万元对上大青山的6公里山路进行了路基改造,要不你们现在根本没法上山。但就是他所说的路也是沙石路,积雪大约有10厘米厚,走起路来颇费劲。深一脚浅一脚,不到半个小时,我们的脚就有些抬不起来了。歇了一会儿,继续走了10分钟,就听见砰的一声,似乎是一声枪响,难道有人在打猎?正疑惑间,转过身来,记者看见了前面有几个人正在放鞭炮,旁边还有人在磕头作揖。赵国军说:“这些都是当地老百姓,他们是在对石井朝拜。”远远地,记者望见了一个直径3米左右的大石头。它一半悬在空中,另一半与一侧的山体相接。“以前这石头完全是悬空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此处发生了泥石流才变成今天这个样子。”赵国军说。

  记者走上前,只见石头的一侧有一个直径30厘米的坑,里面的水已冻上了。“这坑里的水可神奇了,你给它淘出去,第二天还会满,已经有很多人试验过了。今年第一场雪时,我还砸开冰碴,把坑里的水弄干,你看现在不是又冻满了!”赵国军指着坑说。“我在这里住了50多年,这坑里的水就没干过。打水的人多了,有时会浅下去,但过一夜又会涨回这个高度,而且还不溢出来。”正在朝拜的张奶奶说,她不知道这个石井今年高寿几何,只知道她的父辈们也是经常到这儿来取圣水的。正因为这水旱不干涸,大雨不溢,才被当地人奉为圣水,称为天井,也叫天池,现在被称作长乐泉。每每游人到此都拍手称奇。

  石井一侧垒着五六块大石头,有两个老百姓正在烧香。当记者问其原因时,他们说这儿原有一座山庙,供奉着灶王爷,在文革时被毁坏了,一些老百姓在旧址上垒了一些石头,仍然来这儿朝拜。在他们眼里,石井之所以有水,那也是有灶王爷保佑的。

  绿色明珠动植物宝库

  据史料记载,大青山是一座年轻的山脉,是火山喷发形成的一座死火山。在建昌的丘陵大地,远远望见巍巍的大青山,不同于其他山脉,显现一种独特的青蓝色,因此被人们称作“大青山”。这一地质奇观,改变了建昌县的地势。就我国总体地势而言,是西北高东南低,正是因为大青山的崛起,使贺杖子乡、新开岭乡的水倒流——不是从北向南流,而是从南向北流。也正是因为这种地理变化,使其周边地带矿产丰富——温杖子乡的金矿、新开岭乡的金矿和铀矿、贺杖子乡的铁矿、养马甸子乡的钼矿。

  大青山是辽西绿色的明珠,是天然的动植物公园,具有科研和旅游的双重宝贵价值。山中森林茂密,物种繁多,乔、灌混交林遮天蔽日,密不透风。已发现的鸟兽昆虫有200多种。上山途中,我们不时听到野鸡鸣叫,看到山兔窜过。山货野果随手可摘,还有人参、贝母、五味子、三七、黄连等珍贵药材不时呈现在人们眼前。大面积的红枫林、白桦林和山杨林;辽宁仅存的珍稀木种六棱木,还有蛇盘岭、骆驼峰、龟石、猫鹰石、蛤蟆石、棺材石、金字塔群等数十个极具开发价值的景观,都具有游玩价值。

  山腰有一片千余株的山杨林,阳光射进来,洒在枝叶上、草丛上,寒风徐徐,树影婆娑,若隐若现。再向上行走百余米,便来到了大面积的枫树林,在大青山上到处可见,唯在这里非常集中。大青山到底有多少枫树,没有人数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比北京的香山多。而这片最多的枫树林,细数起来,大小有2000多株。枫树之多,枫叶之红,可与香山媲美。

  据贺杖子乡工作人员介绍,去年8月,浙江大学教授张宝昌、中国行为学会会长马宝善两位资深学者来到大青山,在极其艰苦的踏访中,他们用专家学者的独特目光,发现了罕见的天然石佛、石井、逍遥坡和冬暖夏凉的怪坡,发现了像巨龟、青蛙、官印一样的奇石,发现了大面积的红枫林、白桦林和山杨林,发现了能替代象牙筷子的稀有树种六棱木。他们还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了保护、开发和进行科研的建议。张宝昌说,大青山是地质演变过程中保存下来的,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自然遗产,是我们不断认识地球、了解生命起源和进化历程的重要标本,是发展旅游业、拉动地方经济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源。在游客的眼中,它显示了大自然最原始的美丽;在科学家的眼里,每块石头、甚至每一株古树,都传递着远古的信息;在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眼中,大青山是最具活力和有开发价值的生态旅游及红色旅游的胜地,是人们进行探险、锻炼意志和品质的好去处。

  许多美丽的传说

  醉仙峰的东面有块空地,可以在那里席地小憩,这是点将台。相传,当年樊梨花在蒙难之时,避隐大青山休养生息,招兵买马,布兵点将,东山再起。点将台,会使你走近历史深处,会把你带到古代的战场,让你看到战火,听到马嘶。点将台,会激发你对今天、对明天的美好遐想。

  点将台的西面有两座山峰,名叫双乳峰。相传七八千年以前,这里是浅海,当时,有一群妖魔无恶不作,闹得天昏地暗。一日东方飘来一片祥云,化作法力无边的女神,降服了妖魔,并喝令大海退下,使周围变成了森林,神女化作了山峰,也叫神女峰。到了近代,山林葱绿,青如佛头,易名为大青山。这山的东坡有两座山峰,当地群众称它为双乳峰,寓意是希望女神永远用她那甘甜的乳汁哺育大青山脚下的人民,保佑他们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当然,这是被神化了的理想,幸福还得靠劳动创造,别无捷径。

  离开点将台,攀缘到双乳峰的南面,便是面朝南天的猫鹰石。它高3米,其形状像猫头鹰,故起名为猫鹰石。每逢佳节,都有人登上山来,带上供品,虔诚地用双手摸石头,然后绕石三圈。据说,当地许多群众这样做,能够逢凶化吉、好运当头。

  顺势而上,便是当地群众叫做“躺堑”的地方,张宝昌、马宝善两位学者把它叫做“逍遥坡”。因为这里的石头是活动的,脚一踩,就会发生滑坡,虽然摔不伤,也让你滑出三五米远,逍遥一下,吓出冷汗。

  那里有一片最茂密的树林,树林中有川贝、人参、三七、黄连等珍贵药材,有柞树、水曲柳、白桦、山杨、山核桃等树种。最稀有而珍贵的六棱木就生长在这里。据说,它能替代象牙筷子,消毒杀菌,能治疗口腔病。当地群众用它做搅拌牲口饲料的棍子,用它拌完的饲料喂牲畜,牲畜长得又肥又壮,拉车耕田,造福人民。

  离这儿百米远的地方便是大青山的顶峰了。爬过了这一线天,就到达顶峰。站在大青山顶峰,极目远眺,茫无边际,群山起伏,尽收眼底。站在山顶北望,有一座山像一尊佛坐在那里,他面朝南天,带着微笑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游人的眼前。

  登顶大青山,如果你游兴未尽,还可以向西继续前行,就可到达马鞑洞、绵羊洞。这里三面临崖,地势险要。抗战初期,一名负伤的八路军连长就藏在绵羊洞里养伤,当地群众冒险给他送饭、送情报,并用大青山的药材医好八路军连长的枪伤,使他重返部队,杀敌立功。大青山,不仅有美丽的风光还有红色的历史。战争年代,这里的人民把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把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把最后的一床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

  在青山大佛山坡下不远处,有一个直径10多米的石洞,两侧还有10余个小洞。这些洞内四季都有风吹出,冬暖夏凉,把手伸进去,会感觉有一股热气。赵国军介绍道,天越冷越好,尤其是早上,这些石洞会像井一样地往外冒热气,而在夏天这些石洞却结上了冰碴。每年夏冬季节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享受这“天然空调”。

  自然风光、美丽传说和红色历史的契合,有时是一种人为的牵引导向,有时则是一种自然天成的巧合。如果我们把大青山的“红”与“绿”、远古的历史与现代的文明交相辉映,必将迎来旅游业的春天。建昌县委宣传部梁副部长介绍道,大青山已被建昌县列入重点开发的旅游景区。贺杖子乡正在筹划大青山旅游开发,今年黑色路面有望完成。公路通到山底,山下有农家山庄,晚上可观明月,早晨可看日出,白天吃农家绿色饭菜,大青山将成为绿色生态旅游景点。春天,当她的脚下杜鹃花、迎春花争奇斗艳的时候,山顶上却是乍暖还寒、冰雪一片。夏天,山顶野花盛开,鸟语花香,山下却已不见山花烂漫,而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深秋,层林尽染,枫叶如丹,万山红遍,大青山顶已是万木凋零,传出冬天老人的丝丝寒意。它的一草一木,一峰一石,对每一个人来说,都留有巨大的想象空间。美术家在这里可以看到画儿,音乐家在这里可以听到歌儿,浪漫者在这里可以读到诗,虔诚者在这里可以看到佛。

  大青山,辽西的“珠峰”,一块尚待开发的旅游胜地;一粒衔在人们口中的绿色明珠;一位深闺待嫁的清纯少女。

辽西“珠峰”大青山

永不干涸的石井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