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胜地

柏山,竟如此俊秀

发布时间:2021-09-07 01:59:59

柏山,竟如此俊秀

    早就听说有“辽西第一秀峰”美誉的柏山景色秀美,鬼斧天成。1月19日我们都市生活部葫芦岛人与自然大型新闻调查采访组把目标锁定在了柏山,记者终于有幸一见她的芳容。早晨7时30分,记者一行不顾雾大、路滑等恶劣的天气影响,准时向坐落于建昌县谷杖子乡境内的柏山进发。行路过程中雾依然在加大,路面的情况也比我们想象的要差很多,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天气让我们一行人更加期待柏山的秀色。经过司机高师傅3个多小时的谨慎驾驶我们终于看到了希望。刚刚竖立不久的柏山旅游区的石碑告诉我们还有3800米我们就能到达柏山脚下。我们沿着铺设不久的水泥路面走进柏山的怀抱,路旁刚栽不久的小树仿佛像列队的士兵在用最隆重的仪式欢迎着我们,稍微远一点的山坡上几排果树展开手臂摆出各种造型,生怕我们感受不到它们的热情。离柏山越近我们的心情越舒畅,因为柏山正如一位温婉的少女轻轻揭开她的面纱,向我们展示她俊秀、绰约的风姿。

    天然动植物宝库

  采访车开过一段弯路后,柏山高达954米的主峰就映入了我们的眼帘,山顶萦绕的雾气还为这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增加了几分神秘。接着周围的几座山峰也都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满眼的绿色让记者产生了错觉,仿佛现在是树木葱郁的季节。随后山中点缀的白雪又把记者拉回了现实。难怪记者会产生错觉,因为柏山就是因柏树众多而得名的。柏山上现有50多万株柏树,是东北地区柏树最多的山体。据研究,山中生长时间最长的柏树已有400多年,高达30多米。这里的天然次生柏树林很早就得到省市政府的关注和保护。除了柏树,这里还有松、柞、杏、秋、榆、杨等树木几十万株,其中稀有树种26种,包括明桃热核、青丝兰等极为珍贵的树种。柏山还有两种特产的草本茶备受推崇。一个是专门生长在半阴半阳的坡上的金梅茶。这种茶为草本根生,叶子味道独特,五月为最佳采摘期。其叶子晒干泡水喝对降血脂降血压有很好的疗效。一种是专门生长在石崖峭壁的地藓类草本植物,采其泡水,对打通人体经络、滋阴补肾有很大的作用。若在霜降后采摘,效果更为明显,为此有人称其为肾经茶,这两种茶叶,因是野生,产量非常少,外地客人可遇不可求。这里除了茶叶,还有珍贵药材30多种;有狼、狐狸、黄羊、野兔等兽类10多种;有猫头鹰、啄木鸟、黄鹂、紫燕、山鸡等鸟类27种。可以说这里是一座天然的动植物宝库。占地11.4万亩的柏山自然保护区,2009年11月通过国家环保部门专家评审,被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秀美山峰映眼帘

  一路上,我们一行人欣喜地左瞧瞧右看看,就在我们认为马上就可以与柏山亲密接触的时候,一段陡坡与我们开起了玩笑。由于路上雪很厚,只见我们的车轮转,不见车子向前移动。无奈我们只能下来在雪地中推车,大家开玩笑说,想见见柏山的庐山真面目还真不容易呢!车终于开到了清泉寺前的广场。刚一打开车门,一股清新、滋润的空气就沁入我们的心肺,令大家神清气爽,旅途的疲劳一下子不见了。步行百余米,有两尊精雕而成的石狮蹲在山门两旁,那石狮神态凶猛,昂首蹲坐,目不转睛,恰似精诚守护柏山的卫士。在麻雀清脆歌声的召唤下,我们一行人一致同意先上山再游寺。大家沿着山间小道,伴着踩在雪地上咯吱咯吱的乐曲努力地向上攀登。此刻我们就能近距离地接触从远处看到的那满眼绿色。山腰上遍生柏树,偶尔会出现几棵松树或是其他树木,高的亭亭玉立,矮的团团为丛。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特质,自己的灵性。一棵生长在峭壁上的迎客松,飘然若仙,好像为游人的到来而翩翩起舞。攀登到半山腰我们稍做停留,大家都举起自己手中的相机,贪婪地撷取着满山遍野的美丽。记者的相机往西移动,一道镶嵌着绿宝石的飞瀑在镜头中出现,令记者惊叹不已。后来定睛一瞧,原来是大片的峭壁上长着几棵矮矮的柏树,积雪挂在岩石的凸起处,星星点点连成了线,仿佛是飞瀑流转。这样奇特、瑰丽的景象只有在雪后的柏山才能见到。记者赶紧欣喜若狂地喊大家多拍几张照片。

  为了能欣赏到更多奇特的景色,我们一行加快了登山的脚步,再厚的积雪,再难走的山路也挡不住我们的热情。终于,我们来到了雪天能到达的最高峰。此刻云雾缭绕的柏山诸峰真是别有洞天。在谷杖子乡组织委员高同志的指引下,我们一一欣赏着座座山峰。最直观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五指莲花峰,五指莲花因其有五座整齐的小山峰,像人伸开的五指而得名。五指莲花峰中间还有一座名叫莲花心的山峰,每逢夏季,映山红开遍全山,与四周蓊郁的小山相衬托,形成一幅难得的绿叶捧红花的画卷,令游人大饱眼福。虽然现在我们看不见绿叶红花的画卷,但云雾中的五指莲花峰更体现出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

  在柏山西面的山洼中间有座小山兀自突起,上面有三峰非常奇特,横看成峰侧看也成峰。主峰高约60米,其他两峰稍逊主峰别具一格。四周的群山也是拔地而起,怪石嶙峋,大有南国之风貌。此刻云雾缭绕,迷蒙山岳,置身其中,如入蓬莱之仙境,心旷神怡。怪不得人们把它称作雾锁“蓬莱”峰。顺着高组委的指引,在一处山坳中记者一行人隐约看到一个石头砌筑的平台,边长约5米,高约2米。传说这是唐朝薛礼征东时点兵布阵的地方,故今人称此台为点将台。平台地处险要,东、西、北都是高达数丈的陡壁,而且西南的山势犬牙交错,易守难攻。看到此台,不仅使人遥感当年“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征战生涯,泛起人们“昔日将帅何处是,今日空留点将台”的怀古之幽思。

  顺着高组委手指处远眺前方,“看见了没有,那是仙女峰,你要细看,越看越像,头上有顶帽子,帽子下面直立的一块柱石是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也叫吉祥女。相传,远古时代,家遇祸凶或疾病缠身的人,来此摸一摸,拜一拜,游一游,献上一颗虔诚的心,便逢凶化吉,顽疾自愈。”传说归传说,虽有神奇和迷离,但也确实表达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我们睁大眼睛细看,禁不住击掌叫好。

  在看到的几座山峰中,记者最喜欢的还是“南北天门”。“南北天门”在柏山中南北对峙。所谓天门就是在绵延的山顶,陡然出现“凹”字缺口,几乎是正方形的,宽约30米,当地人历来就把这两个山口称作天门。构成天门的峰峦皆是50米左右高的陡壁悬崖。在北天门一旁有一块巨石高约30米,其形如海豹,守在门旁。南北天门成一直线,相互对峙,不能不使人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寺庙山水融为一体

  高处的风景令我们流连忘返,山下寺庙的钟声更是牵引着我们的心绪。柏山下的清泉寺始建于清乾隆24年,建筑别致,规模宏大,历史悠久,古朴优雅。洞府殿堂齐全,且有石碾石磨古迹。流经锦州、葫芦岛两市四县的小凌河就发源在这里。进入清泉寺气派的山门,前行60米,便是钟鼓楼,晨钟暮鼓,给人一种脱俗的意境;飞檐红柱,彩绘檀木,让你眼神凝聚。大雄宝殿是清泉寺的主体建筑,也是核心景观,东西有配殿和诵经堂,殿前有尊约2米高的墨石千年宝鼎,西南角有塔,上有玉石雕刻的4米多高的观音菩萨塑像。整个寺庙建筑面积有1500多平方米,顺山势而造,风格迥异,庄严肃穆。庙宇里面,香火旺盛,木鱼声声,佛乐阵阵。园林法师来这之后,投资200余万元装修旧寺,新建3间天王殿、5间三圣殿、9间僧舍、400平方米二层藏经楼、5吨重露天观音像及山门等设施。寺庙群与大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宛如众星拱月,交相辉映,珠联璧合,共同组成一个气势宏伟的空间。清泉寺前的东南侧有株约400余年的古松,高20多米,犹如巨香耸立于寺前,人们称为一炷香,也有人称它是赐子树,总有一些虔诚的善男信女在树干上系红布,然后烧香跪拜,向其祈祷,企盼早生贵子。西侧高3米,长15米的榆龙树匍匐而长,蜿蜒盘绕,像一条活生生的巨龙与古松相对称。

  在大雄宝殿后面,有天然而成的两个石灰岩洞。记者首先进入了处在上面的天洞。洞内高约6米,宽4-5米。往里走三四米更宽敞些,仿佛是迎接客人的客厅。进入洞口,记者就感到一股暖意,此刻才真正体会到山洞的冬暖夏凉。寺庙里的僧人把怕冻的植物都放在洞里,让它们在这里安然过冬。洞壁上的岩石在记者看来很有钟乳石的感觉。西侧洞壁上的岩石犹如一尊送子的观音菩萨,惟妙惟肖。继续前行,洞内的空间逐渐变得狭窄,大约在距离洞口10多米远的时候记者发现洞被封住了。谷杖子乡的刘副书记告诉记者,曾经有人拿着4支蜡烛进洞,想一探究竟。但在两只蜡烛燃尽后,还没有到头,最后只好用剩下的两只蜡烛回来,后来为了人们的安全,寺庙把这个洞给封住了。天洞下方的山洞没有名字,洞口的空间比天洞还要大。两侧的岩石犹如两座拱门,别有韵味。再往里面空间就变得狭小了,我们不能进入。

  游过清泉寺后记者不禁感叹,清泉寺与自然的山、水、林、洞融为一体,众多的景点,相映成趣,姿态万千,真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柏山之奇,在秀木亦在于水。柏山的群峰美不胜收,泉水更是宜人。在群峰环绕之中共有两泉,游人进山中便可看到一口古井,井深不足一米,然而久旱不枯。著名的清泉寺名字来源可追溯此泉;第二泉在寺院东150米处的杏树林里,此泉亦是长年向陡峭悬崖中间泻出,这里常年积冰,当地人称作冰沟,即使到了端午节,冰雪依然不化。此泉水极其清澈,在三伏天也是清凉万分,观光者多来此地小憩,饮上一口甘泉,惬意至极。

  为了柏山的明天

  我们现在能如此顺利地游览柏山,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谷杖子乡政府。原来柏山周围是险象环生的崇山峻岭,行路非常艰难,其中有段长达6公里的高山大岭,因为坡度太大,数年来一直成为旅游“天堑”,阻碍着交通。发展旅游,畅通交通,谷杖子乡领导班子清醒地意识到,经济转型首先得道路畅通。他们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劈山开路,硬生生将山头削去9米高,运走23万立方米土石,将悬崖峭壁变成了柏油大道,天堑变通途。谷杖子乡的陈权书记说:“谷杖子乡现在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地下矿产资源,又正好赶上锰价上扬才有了这些成绩。但资源总有枯竭的时候,现在矿产资源已经过了旺盛期,全乡经济发展要未雨绸缪,尽早地进行经济发展转型,为子孙后代留下财富。要想富先修路,发展经济、发展旅游,没有路不行。夏走河床冬走冰面,老百姓自家的特产都运不出去,旅游也差在路上,没有路连孩子上学都遭罪。路必须得修。这就用到了钱,于是乡干部应得的奖金投进去了,开矿企业老板慷慨解囊的资金也投进去了,前前后后,谷杖子乡共投入上百万元资金,真正实现了村村铺上了柏油大道,家家走上了幸福路。

  为了让柏山造福更多的人,谷杖子乡现在正在对金梅茶、肾经茶积极进行人工种植实验,试图建设大规模的种植基地,再深加工包装销售此两种特产,以增加农业生产份额,加快经济转型的步伐,在给当地农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更多人带来健康。

  我们置身于柏山绿色的怀抱中,不能不叹服自然造化的完美,不能不感激大自然的恩赐,感谢她赐予我们辽西第一秀峰——柏山。与此同时,我们也更加羡慕谷杖子乡的居民,因为他们与柏山是那么的亲密。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