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传说故事

关东大师与赠匾人

发布时间:2021-09-07 02:03:18

  清代末年,兴城红崖子乡团山子村有所著名的私立学堂。在学堂门口,高悬着一块十分耀眼的匾额,上面写着 四个大字:“关东大师” 。这关东大师是谁?赠匾人又是谁? 

  吴泽国是团山子私立学堂的先生,红崖子乡小山台人。他有个最器重的学生叫朱光 宇,那块匾额就是朱光宇送给先生的。 

  光宇小时候,在上学的路上遇见一个绅士在骂一个贫民,他上前阻止。绅士不服,歪着脖子问他:“你是谁家 的孩子?黄嘴丫子没有褪净,竟敢教训我!” 

  “我是吴泽国的学生朱光宇。” 

  “好你个朱光宇,我是吴老先生的近亲,你教训我,不 会有好下场!” 

  “你既然是吴老先生的亲戚,就要有我们先生那样端正的品行。他教育我们要端正品行,悉心研究学问。你连吴先生的为人都不知 道,还配称是吴先生的近亲?”那个绅士听了,灰溜溜地走了。 

  光宇回到学堂,将此事禀告给吴先生。先生听后夸道:“你做得对!”后来,那个绅 士虽到吴先生那儿告了朱光宇一状,却得到了一顿教训。从此,朱光宇更加敬佩吴先生了。 

  朱光宇在先生的教育下成了品学兼优的人,就连他离校当 官以后,吴先生仍对他严格要求。 

  光宇回家探亲的时候,离村三里就下轿步行,以显示对家乡父老的尊重,村里人都说他做了官也没小瞧老乡亲。他 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探望吴先生。这一天,他带了不少礼品,来到先生房中,跪地拜见。吴老先生很高兴,对学生从头到脚看了一遍,那个仔细劲就别 提啦。看了一会儿,老先生不笑了,头冲里躺在炕上一声不吱了。 

  “先生,您老怎么啦?” 

  吴老先生不但不理,还往地上吐了一口 痰。朱光宇忽然明白了先生的意思,赶紧退到院中,脱下官服,重新拜见先生。吴老先生这才坐了起来,说:“光宇为官,民之父母,不可自大。百姓养活官,也是 官之父母啊!”光宇惭愧地低下头,说:“先生一语值千金,您老永远是我敬仰的先生。” 

  后来,光宇回到河南,敢于为民做主,清正廉明,当地百 姓称他为“河南第一贤员”。光宇念念不忘吴先生的恩德,特地制作一块匾,亲自送到吴家学堂,赠给吴先生,上写四个大字:“关东大师”。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