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传说故事

钢屯石狮子

发布时间:2021-09-07 02:03:18

    很久以前,葫芦岛地区就流传这样一首民谚:“兴城的牌楼,锦州的 塔,钢屯的狮子一对俩。”钢屯是沟通边里边外的大集镇,是葫芦岛的老县城。那对出名的石狮子,现在钢屯中学门口,一左一右,一公一母,常引得外地人前来观 赏。关于这对石狮的来历,当地有不少传说。 

  钢屯东门外原来有座关帝庙。这庙背靠女儿河,面对凤凰山,当地谁家有事,常到这里来求签问卜庙正 中的关老爷,长着火红的脸膛,长长的黑胡须,眼睛似睁非睁,样子很是严肃。两边的周仓、关平也很威武,特别是周仓,吹胡子瞪眼的,更让人害怕。传说有个淘 气的孩子,骑上老夫爷的马就下不来了,爹妈前来烧香求饶才算了事。村里人想干坏事的,一寻思关老爷的威严,就不敢干了。自从边门开禁,商人不断,一个大胆 赌徒,常在关老爷大殿里聚伙耍钱。他们饿了就偷吃供品,输了就扒下施主敬献的战袍去换钱,有的甚至砸碎香炉去卖废铜。关老爷几次气得直想挥起青龙偃月刀, 把一个个赌棍的脑袋都砍下来。可又一想,我以"义"字成神,乱开杀戒落个不义之名怎能行呢?再说血污了这神庙圣地,今后谁还敢来呢?附近村屯,关帝庙不下 十座,我何不另找去处?想到这儿,关老爷一狠心就走了。自从关老爷离开大庙,各种妖魔鬼怪都张牙舞爪地扑向钢屯,黎民百姓连年遭殃。旱魔吹起热风,五月节 了,还不下透雨,种子不能下地;河妖猖狂,女儿河连年发大水,冲毁良田无数;虫王更是张狂,果树和莱叶都吃个净光;瘟鬼横行,缠上好人就要命。老百姓叫苦 连天。 

  有一年,蟠桃盛会过后,王母娘娘带领众仙女游太空。路经大虹螺山时,想顺便看看玉皇顶。她站在云头,四下张望。只见西北大地一片焦 黄。王母娘娘叫一声:“山神、土地快来!这虹螺山西北两方,一片枯黄是何缘故?”山神一五一十地诉说了一遍。王母听后,赶忙驾祥云带众仙直奔天宫,与玉皇 商讨救民良策。玉皇说:“今派宫前玉狮子下凡降妖,留下躯体显灵。地方上就风调雨顺了。” 

  夏天,连降大雨。女儿河水漫过街心,一天半夜里忽 然电闪雷鸣,群兽咆哮,狮子吼叫。天亮后,地里和路上一圈圈水纹痕迹中夹杂有大兽的爪印。人们慢慢走出门来,顺着大兽的爪印,来到了关帝庙。只见庙前添了 一对石旗杆、一对石狮子。石狮一公一母,相对而坐。紫蓝色的脸膛,血盆大口,鸡蛋似的大眼珠子含着神威,全身青绿毛卷着雪白勾边,脖子上系着缨络和铜铃 铛,肚子上是粉红和白色条纹,又威武又健壮。那头公狮伸出右脚正玩弄绣球。那母狮伸出左脚,正抚摸一头小狮子。关帝庙前凭空出现旗杆和狮子的消息立即传开 了,几十里以外的人都跑来观看。人们对石狮子又惧怕又喜爱。赌棍歹徒再也没有敢进庙胡闹了。每当连雨天,人们就能影影绰绰地看到关公骑马行走。大伙说一定 是关老爷重返庙后,正去各处巡察。钢屯自从有了石狮子,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人们见石狮子身强体壮,公母俩相亲相爱,下一代伶俐可爱,就流传开这样一种习 俗:每逢庙会,不生育的夫妇到庙里烧香,抚摸狮子。摸公狮子生男孩,摸母狮子生女孩,不论男孩女孩,都聪明俊秀。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