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传说故事

钓鱼台上难钓鱼

发布时间:2021-09-07 02:03:18

  兴城兴海公园旁边有座山,叫钓鱼台。据说这个山名是老汗王给起的。 

  有一年老汗王带兵来打 宁远州城没攻动,反而伤了不少人马。他便下令撤到东边海上,叫兵将伐木造船,说是要渡海进攻菊花岛,端明军的粮草窝,叫袁崇焕没吃没喝饿死。 

    手下大将纷纷上帐向老汗王提建议:“菊花岛四面环海,易守难攻。岛上虽然只有五千明军,可那些弓弩手都是百发百中,能攻善守,再说咱们一时也造不出那么 多的船,就是十万大军一齐上,也难讨着便宜。” 

  老汗王一听怒气冲冲,用手一拍桌子;“往口!军令如山,叫你咋干你就咋干,再在这扰乱军心, 我砍你们的头!” 

  众将一听只好走开,开始造起了船,连干了三天三宿,还没造出一百艘。这天后半夜,突然后金兵囤积粮草的双树堡烧起了冲天大 火,炮声震耳,杀声不断。 

  老汗王刚要带兵去看是怎么回事,探兵来报:袁崇焕趁黑夜绕道北路突袭了双树堡,把堡内粮食全烧光了!老汗王一听急 得直拍大腿,老半天才长叹一口气,指着小山说:“小山哪,小山,我本想把你当做钓鱼台,把袁崇焕这条大鱼钩出米,哪想鱼没钓到,反叫鱼咬了屁股!” 

   众将一听,这才明白老汗王造船进攻菊花岛是假,使全钩钓鱼计把袁崇焕钓出来是真。哪想到袁崇焕却来了个将计就计,反而抄了老汗王的粮草窝! 

   从此,人们就把老汗王指的那座山称作钓鱼台。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