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传说故事

大黑山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1-09-07 02:03:18

  建昌县城东面有座大黑山,海拔一千多米,是建昌的第二大高 山。听老人讲,这大黑山可非同一般山,还有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传说呢。 

  很久很久以前,在小德营子八宝莲花山上的一座古寺内,住着一个老和尚,他每天吃早饭前,总是先提一水桶饭,放在窗台上,喂两条蛇。老和尚给两条蛇都起了凡人的名字:常宝华、常宝中。 

  两条蛇每到吃早饭的时间,便从房顶上爬下来,将半截身子探到房以吃桶里的饭,吃饱后再悄悄爬回住处。 

  这两条蛇说大就大,比水缸还粗,说小就小,比蚯蚓还细。老和尚说:“这两条蛇只要潜心修炼渡过东海就能成仙。 

  常宝华、常宝中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曾发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块修炼,谁也不许负前言。

  常宝华老实厚道,都—一照做了,常宝中则不然,经常背着常宝华偷偷地跑出去游山玩水。有一次常宝中正在山上游玩,看见了一个放牛的小 孩,就想:这人肉肯定比米饭好吃,我若把他吃了,身子一定长得又肥又大,过东海成仙就有把握了。可他又想起常宝华常对他说的话:“不得伤害生灵,心诚才能 成仙。”这才没敢轻举妄动。 

  第二天常宝中前来游玩的时候,偏巧又碰见了那个放牛的小孩,馋虫在嗓子眼儿那痒痒的,非常难受,忍了几忍也没忍 住,口水直淌。他心想:我不吃人,吃头牛还不行吗?他忘记了牛也是生灵啊!想到这,他身体一挺,变成了一条水缸般粗细的大蛇,一口便把黄牛吞进了肚里。那个放牛的小孩哪见过这个阵式。当场就吓昏过去了。 

  常宝中吃完牛,悄悄潜回常宝华身边,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躺下便睡。 

  常 宝华一觉醒来,一吸气觉得味道不对,就问常宝中:“怎么有股生肉味?”常宝中说:“咱天天吃素哪来的生肉味,想是从别的地方飘过来的吧?”常宝华说:“二弟,你我承老和尚点化,多年修炼,总算炼出了一身本事,再过几天便是七月十五中元节了,届时八仙出来东游,我们也随之渡海东去,如若去东海我们就功成名就 了。”说完二人变成人形朝东海走去。 

  走啊,走,也不知走了多少天,他们被一条大江挡住了去路。刚好,旁边有一只船停在那里,船上坐了不少渡客,他俩也挤了上去。船行至江心,突然狂风大作,巨浪翻滚,船被掀得忽上忽下,时刻有沉没的危险。船家一看明白了,忙对船上游说:“请问船上诸位是哪位杀生了?今日乘船遭此大劫。是谁谁赶紧下去,免得连累船上这么多好人!” 

  众人一听都害怕,齐声喊:“是谁快跳下去!”可喊了半天也没人吱声。 常宝中明知是自己惹的祸,却硬装好人一言不发。这时风越刮越大,浪越来越高,眼看小船就要被大浪打翻了,几十条人命也将葬身江底。 

  见此,常宝华挺身站起说:“诸位,为保住大家性命,我愿意跳江而死。”大家一听都用敬佩的目光看着他。船家说:“谢谢这位仁兄,可惜这事别人是不能替代的,就是死 了十个百个也无济于事,必须叫那个做坏事的跳下去才行。”常宝华一听急得直打转几,不知怎么办才好。 

  这时,八仙之一的铁拐李路过这里。他一 眼瞧见江心就要沉没的小船,屈指一算,知道船里有一条残害生灵的毒蛇变成了人体,想东游渡海成仙。决不能让这东西蒙混过去,想到这,铁拐李拿起宝葫芦一 晃,一道火光径直奔小船而去,小船上立刻现出一个彪形大汉,走进舱里,把常宝中摔倒,怒气冲冲地说:“你这条毒蛇,吃了老百姓的牛不知自悔还硬充好人,今天我岂能放过你!”说罢,抬手一举将常宝中打进滚滚的江水之中,立刻风平浪静。人们刚想谢谢那个好汉,可不知什么时候大汉离开了这里,他站过的地方有张纸条,上面写着“八仙铁拐李到此”。人们望空而拜,感谢搭救之恩。 

  为这事,常宝华非常内疚,恨自己没有照看好常宝中,他才惹下了杀身大祸。他 没脸再东渡了,可到哪去呢?最后他选择了银光闪闪的白狼山,并再度潜心修炼,最后终于修成正果东渡而去。而这座闪着银光的白狼山,因被常宝华身上的黑油熏染成了黑色,人们就把它更名为大黑山。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