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概况

葫芦岛市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07 03:24:06

  1989年6月,国务院批准锦西市升格为省辖市。1994年9月,国务院批准锦西市更名为葫芦岛市,下辖兴城市、绥中县、建昌县、连山区、龙港区和南票区。全市总面积10415平方公里,总人口282万。葫芦岛市中心地理方位为北纬40°56’,东经120°38’,地处辽宁省西南部,东邻锦州,西接山海关,南临渤海辽东湾,与大连、营口、秦皇岛、青岛等市构成环渤海经济圈,扼关内外之咽喉,是中国东北的西大门,素有“关外第一市”之称。

  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给葫芦岛市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有驰名海内外的水上长城──九门口长城、 “第二北戴河”——兴城。

  葫芦岛有丰富的地下矿藏资源,储有钼、铅、锌、石油、天然气等30多个品种近1000处地下矿藏;有山区林果资源,目前果园总面积195万亩,其中包括有称之为“亚洲第一大果园”的前所果树农场;拥有258公里海岸线,滩涂13.4万亩,盛产鱼、虾、贝类等各种海产品,海底油气资源——石油、天然气的储量十分可观。

  葫芦岛市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无霜期175天,日照时数为2600-2800小时,年均降水量550-650毫米,年平均气温8.5-9.5℃。

  公路、铁路、海运、空运和底下管道运输,构成了立体运输网络。北京至哈尔滨公路、铁路横贯境内,地方公路、铁路四通八达,境内有葫芦岛港和绥中港,西距山海关机场20公里,东距锦州机场50公里。地下管道纵横交错,有大庆至秦皇岛、盘锦至葫芦岛两条原油输送管线。

  葫芦岛市海岸线东起连山区塔山乡上坎子村老河口、西至绥中县万家镇孟家村红石礁,海岸线总长261公里。葫芦岛市海域中共有5个岛屿,最大的岛屿是菊花岛:面积13.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高度198.2米。

  葫芦岛市海岸的主体类型为丘陵台地基岩岸,基岩岸通常具有较沙质堆积岸比降大的滨岸水下斜坡,由此形成优越的自然水深,拥有可开发的中、深水港口资源,大陆涉港基岩岸中的深水岸段(10米等深线平均距岸小于3公里)分布长度约24.9公里,占涉港基岩岸段的44%;中水岸段(5米等深线平均距岸小于2公里)分布长度约31.3公里,占56%。全境平均约每30公里就有一个良好港址岸段,且多数航道短直。宜港岸线分布有8个宜港港址,自北向南依次是:葫芦岛、大酒篓、兴城小坞、菊花岛、长山寺、绥中二河口港、前所赵家、止锚湾港。

  本市成矿地质条件优越,钼、铅、锌、锰等储量丰富,是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基地。现已发现51种矿产资源,查明资源储量并已开发利用的有35种,矿产地22处,其中大中型矿产品地4处。矿业产值超过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连山区、南票区和建昌县的矿业产值占区域内工业总产值的1/3以上,其中连山区的杨家杖子和钢屯钼矿区、建昌县的铅锌及锰矿区闻名全国。本市矿业开发比较早,开发历史在50~100年之间。 

  葫芦岛市除石油、天然气、铀矿外,其探明储量居省内第一位的有钼矿。葫芦岛市是中国最重要的钼矿基地,拥有全国三分之一的钼储量,是世界三大钼矿生产基地之一。 

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