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15 14:56:41

  这里,是抔一把黄土都能攥出文明汁液的地方。

  这里,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源头,10万年前“丁村人”在这里劳作、生息、繁衍;4300年前帝尧在这里建都“最早的中国”;600年前的那首民谣“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传唱至今……

  这里,是旅游资源大市,有气势磅礴、象征中华民族之魂的壶口瀑布,有蜿蜒盘桓的乾坤湾,有世所罕见的云丘山万年冰洞,有以“三绝一奇”闻名的广胜寺、有中国第一座以晋文化为专题的晋国博物馆……

  在这里,一砖一瓦沉淀历史,一步一景尽显魅力。岁月的背影与时代的羽翼相互交织,播撒出文旅的风骨与魅力。

  这里,就是山西临汾。

  一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山西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我市坚持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味,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推动文化繁荣,科学描绘文化旅游强省“临汾场景”。

  保护文化遗产 延续历史文脉

  壬寅年立冬刚过,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陶寺遗址博物馆主体工程实现封顶,代表着我市对陶寺遗址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陶寺遗址位于襄汾县陶寺乡陶寺村南,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主体年代距今约4300年—3900年。

  ——1988年,陶寺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18年,陶寺遗址被列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21年,陶寺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同年被纳入国家部委的“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四大早期都邑性遗址”之一,如何通过科学的保护与开发,最大程度保留其厚重久远的历史文化价值,一直是陶寺遗址保护的重点。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陶寺遗址博物馆和陶寺遗址公园建设,将利用数字化展陈与实物展示等多种手段,突出遗址研究收获和陶寺尧都的卓越成就,同时讲述考古发掘与研究的历程,向世人展示陶寺遗址的都城性质,为传播中华民族早期的起源与发展过程提供生动的实例。

  对陶寺遗址的传承和保护只是我市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实践上的缩影和见证。

  近年来,我市围绕文化遗产开展了多项保护工作,市政府定期听取全市文物保护工作专题汇报,总结年度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进文物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并形成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为更好地呵护全市文物资源,我市为文物保护单位编制了专项保护规划:编制完成《临汾市黄河流域文物保护总体规划》、扎实开展“文明守望工程”,完成文物保护单位的认领认养;加强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积极争取各级文物保护利用资金,完成文物排险重建工程;切实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临汾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为保护红色文化资源提供了法律保障;积极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完成了临汾市陶唐民俗博物馆等4家非国有博物馆的备案登记等,全力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水平,开展特色活动,不断提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水平。

  ……

  打造精品景区 提升城市品质

  文旅业关联度高,溢出效应、带动效应强。如何充分发挥文旅融合的综合带动效应、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紧扣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目标,突出核心品牌建设,强化旅游集散地、目的地、消费地功能,致力将文化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全域旅游体系。

  旅游景区作为旅游产业的核心,提高景区“档次”对提升临汾对外旅游形象和知名度、推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初,市政府明确提出“年内实现A级旅游景区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全市A级景区倍增计划”要求,为创A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市文旅局多次邀请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实地调研,帮助各县明确创A思路。各景区先后完成了旅游交通、游览、安全、卫生、邮电、购物、综合管理、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值得骄傲的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我市实现各县(市、区)A级景区全覆盖,A级景区37个,其中5A级景区3个,全省排名第一;4A级景区15个,全省排名第三。

  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我市文旅部门坚持系统思维,不断丰富业态,完善链条,从推进大槐树、壶口瀑布、乾坤湾等龙头景区提升工程,率先完成A级景区全覆盖、完成“三纵”(黄河风情游、根祖文化游、生态康养游)、“一横”(行大运-观山河-转乾坤)线路制定等方面入手,加快文旅产品提质扩容和大众文旅产品供给,通过把好资源变成好产品、好产品完善好配套、好配套加上好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向客体思维转变。

  与此同时,我市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全市民宿评定标准,酝酿出台支持民宿发展奖补办法,鼓励市区、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发展特色民宿。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扶持下,继乡宁云丘山康家坪民宿入选全国甲级民宿之后,我市又传来了好消息,安泽飞岭·蒹葭乡居成功入选。

  凝聚智慧力量 讲好临汾故事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用丰富的临汾文化旅游体验赋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回拨至2022年9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以“河·和·合——河流生态保护与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再度将众人的目光锁定在了乡宁县云丘山景区。

  在这里,国内外专家学者、沿黄九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商大河保护之道、共谋绿色转型之策、共绘高质量发展蓝图,共同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近年来,我市借助这一品牌的影响力,结合资源禀赋,以景区创建、品牌打造、旅游营销、文创研发为支撑,从“供”“需”两端发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大力推进黄河旅游板块开发,不断激发沿黄文旅产业发展潜力,打造黄河旅游板块“临汾样板”。

  为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拉动文旅市场消费,推动全市文旅市场复苏,我市相继推出了2022年“悦享临汾·回家有礼”文旅惠民活动——文旅惠民一卡通、文旅电子消费券等,其以强大的惠民功能、优质的服务体验,受到群众欢迎。

  同时,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利用好我市文旅资源,讲好临汾故事,市文旅局先后推出龙盘、观象台等“回家看临汾”系列宣传短片,播放、点赞、转发累计破百万;推出意公子《不枉临汾》文化短片,累计曝光逾1000余万次;推出“街巷里的中国”主题宣传片10余个,宣传推广我市民宿、书吧、茶吧;以“回家·过年”为主题,拍摄制作系列宣传片,举办临汾市2023年春节“回家·过年”文旅活动发布启动仪式,进行全平台推广,提升了临汾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叫响了“寻根·铸魂·悦生活”文旅品牌。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远航再出发。面向新征程,我市文旅事业将依托独有资源优势,打造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文旅产品,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全面释放文旅融合的叠加效应,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广。

  记者 陈明 亢亚莉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