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开局起势见精神,从天心区“新春第一会”读懂2024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1 16:56: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杨威

2月20日上午9时,湖南省人民会堂内,长沙市天心区“新春第一会”——2024年全区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这场大会,是一个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的激励大会,更是一个解放思想、担当善为的动员大会,还是一个鸣枪发令、挂帅出征的誓师大会。

大会动员大家,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的精气神,提振开局之势、展示开局之为。

参会人员来自机关、企业、街道、社区(村)以及一线“两代表一委员”等,他们既是天心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践行者。

这是天心农历年开年后的第一个大会,“新春第一会”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它的重要性,透过会议的内容,可以观察这个区县的发展态势和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

天心区的“新春第一会”,与省、市一脉相承,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释放出新的一年,天心区将通过思想解放,集中精力抓招商拼经济。

经济工作怎么抓? 围绕“两个年”抓落实

长沙市将2024年定为“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这“两个年”,是抓经济工作的方向,也是路径。

2023年,天心区发出了深入实施“五个三”总体战略的行动号召,确立了“5+12+4+5”战略实施工作体系。农历年前专门就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谋划和铺排,出台了项目建设“八个一批”、经济工作“十大行动”实施方案,以及落实长沙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担当善为落实年”“产业质效倍增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新春第一会”印发了相关文件。

记者在天心区落实《长沙市“产业质效倍增年”建设实施方案》《长沙市“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实施方案》责任清单文件中看到,天心区明确了主要目标:2024年全面落实市级相关工作任务,积极培育百亿产值企业、百亿产业项目;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35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45家;推动2家重点企业上市进程;新增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0家;新增各类科技研发平台50家、企业研发中心4家。

如何落实?除了分类建立重点企业跟踪台账、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扎实推进园区制造业提升行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智赋万企”行动等具体举措外,“担当、善为”也非常重要。

“新春第一会”对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单位、荣获市政府真抓实干奖单位、经济建设“一体两翼”2023年度优胜单位、2023年度效能建设优秀案例获奖单位的表彰就是一个鲜明的导向,透露出区委、区政府对“担当、善为”干部和单位的重视、认可。

大会要求,2024年,天心干群将强化“比”的意识、突出“拼”的精神,比“开门红”,比“双过半”,拼“全年红”,拼“满堂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的奋进姿态,奋力抓落实、促发展。

重点聚焦招商引资, 举全区之力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

2月19日,在长沙市召开的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强调,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推动在建项目“能快则快”、谋划项目“实之又实”、招引项目“质效双升”,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突破,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2月20日,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在“新春第一会”上提出,要聚焦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满怀豪情开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会议由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主持,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党校校长厉波宣读了相关通报文件。

由此,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创新的热潮在天心大地全面铺开。

此次“新春第一会”印发的《天心区落实〈长沙市2024年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施方案〉责任清单》,为今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谋篇布局:积极抢抓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打造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招引“三类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等在区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全年招引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三类500强”企业12家以上,引进开放型经济规模企业5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引进金融机构及其配套服务机构10家以上。

招商引资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全区上下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拼在一起。天心区提出持续深化“3+7”专委会招商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大数据、大健康、金融、文旅消等重点产业,各专委会主任亲自挂帅、带队出征,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牵头抓总、统筹联动,各专委会全年组织外出招商考察4次以上、对接项目10个以上,形成广大干部“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路上”的生动格局。

“新春第一会”下发的《天心区2024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天心区2024年经济工作“十大行动”方案》,为全年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制定了目标。

在2024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项目”一词出现50余次,明确全市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2024年天心区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明确“八个一批”——征拆方面,全年共铺排征拆项目68个;项目建设方面,纳入攻坚行动的项目61个,其中42个项目启动建设;闲置资源盘活方面,共铺排闲置地块处置41个,推动5处闲置项目盘活;土地出让方面,推进23宗地块实现挂牌出让;楼宇去化方面,实现楼宇招商13万平方米以上,实现税收1.2亿元;招商引资、开发销售、资源争取等方面都确定了目标任务。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天心区“新春第一会”也发出号召:人人争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头等功臣,个个争创能招善引的标杆模范,全力以赴谋跨越、争第一,努力交出一份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招商答卷。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