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长沙创建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让长沙“烟火气” 更旺、消费圈更热

发布时间:2024-03-15 17:56: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记者 李治 摄影 童迪)护航放心消费,激发消费活力。今天上午,长沙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创建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启动仪式举行。

2023年,长沙市将保障消费安全纳入经济发展大盘统筹部署推进,创新消费维权机制,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19.59万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近年来,长沙着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示范活动,放心消费创建主体,推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开展放心消费公开承诺,打造“放心消费在长沙”城市品牌。去年,获评全国发展型消费中心城市,跻身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第 9 位。

现场,颐而康作为中医养生保健行业唯一首批省级“放心消费创建单位”上台,和其他行业代表共同发布公开承诺,让民众放心消费。公司总经理周春国表示,在长沙消费形象不断提升的过程中,颐而康在行业率先推行服务业标准化管理,建立起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工作体系,其以组长单位牵头制定《保健调理按摩技术操作规范》国家标准已经实施。今后将进一步树立大健康产业诚信标杆,助力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长沙今年将锚定创建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目标,加强消费维权,创优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聚焦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查处力度,全面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全流程协同监管,优化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构建政府统一领导、行业企业自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维权格局。

长沙市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长沙将大力培育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依托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等重大节会,加强商圈培育,繁荣夜间经济,提升长沙消费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让长沙“烟火气” 更旺、消费圈更热。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