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党建引领“微治理” 开福区这个“7080后”小区焕发青春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21 18:13: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新 通讯员 薛萍萍

在长沙,提起“丽臣实业”“湖南制药厂”,或许很多人会觉得陌生,但提起“马头肥皂”“光辉洗衣粉”,相信这都是长沙人共同的记忆。随着时间推移,曾经的工厂陆续搬离,那些留存的部分老宿舍和留守人员管理,交给了现在的社区。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浏河社区,最贴切的就是“老”——老龄化程度高,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占近五成;房屋建设年代久远,社区内均为开放式小区老宿舍楼和平房,是典型的老旧社区。

如何激活老旧小区的活力?近年来,长沙开福区东风路街道浏阳河社区探索以“三微”力量为抓手的党建品牌“浏下初心 河你相伴”,让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又让这个老旧小区散发青春活力。

一半烟火一半文化,“微治理”让“7080后”小区焕发新青春

胜利街改造后照片

开福区东风路街道浏河社区辖区面积0.72平方公里,辖区内房屋绝大部分建于70年代和80年代,基础配套落后,设施老化失修,且均没有物业管理。近年来,浏阳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提质等项目为契机,积极听取群众在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小区治安等方面的改造需求,将制药宿舍、丽臣宿舍、邮电宿舍、羽毛厂宿舍以及胜利街等纳入到项目中,主要进行道路硬化、排水系统改善、规划停车位、增设照明设施等。

德雅路793号宿舍区违章建筑拆除前后对比照。

同时,该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功能,凝聚邻长、组长、片长力量开展工作,为网格居民守平安、解“麻纱”。在德雅路793号宿舍区改造过程中,拆除违章建筑除是“难痛点”,出现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形,社区“两委”积极发挥“三长制”作用,与小区的组长和邻长积极取得联系和沟通,一起走进居民家中,虚心采纳建议、认真听取诉求,耐心解开心结,把一个个问题落实、落细,并达成共识。通过社区“两委”和代表们的多次走访,最终取得了原私有车棚居民的支持和配合,无偿拆除违章建筑13处。社区也在原处统一重建崭新的停车棚,增装监控摄像头、电动自行车充电等设施,即提高了社区整体的美化也进一步保证了消防的安全。

落叶归根心安处,“微服务”融入老龄事业发展

丽臣、制药等建厂之初,员工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有转业退役军人、党员、各地知青等。时过境迁,很多居民都已到了耄耋之年。面对高楼林立的新型小区,很多居民还是选择在他们曾经奋斗过的地方进行养老。因此,社区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工组织开展活动的模式,进一步提高服务标准。社区引入社会组织和养老中心,将德雅路767号“邻里中心”设为养老服务中心主要阵地,为社区老人提供用餐、午休、文化、娱乐等综合服务。同时,创建“浏河银发YUE”红色文化课堂,依托“浏河书画协会”、“爱心妈妈”艺术团、“群芳”艺术团等协会,给居民群众提供免费活动场所,以“文化列车”助推社区居民自治新格局。

另外,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合社区辖区单位东风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力量,居民有需求,社区马上办。

热辣滚烫,“微力量”藏在老旧小区的正青春

如果说德雅路算是东风路最烟火气的街道,那么我们的304餐创谷一定是这条街最文艺的存在,进驻都是设计公司和餐饮研发企业,文艺和烟火气在这里交织,吸引了更多的年轻创业者来到这里。

304餐创谷前身是核工业后勤基地,之前更多的是印刷厂,仓储企业,存在安全隐患多,难管理等问题,通过整体规划和提升,已成为集优质产业、人才和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创业基地。也吸引了优秀的企业向党组织靠拢,湖南紫牛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就于2022年率先向社区党委递交成立党支部申请书。

为了让社区与青年产生更深度的链接,浏阳河社区党委拟用“行走”的概念让更多人去探索社区的记忆和发展的魅力,寻找大街小巷内在韵致和恒久美丽。结合社区党建品牌“‘浏’下初心 ‘河’你相伴”,携手304餐创谷以“青春FUN”为主题设立304共享空间,开设青年之家,组织青年定向打卡活动,打造属于自己的community walk。

走在街头,我们可以去胜利街打卡红墙绿瓦,去“银发YUE”课堂感受一把文化的魅力,去共享空间赴一场热情澎湃的头脑风暴。

东风路街道浏阳河社区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浏河社区也会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多元融合发展,延伸社区治理服务,凝聚并引领更多力量激发社区治理力和延续性。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