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游在盘锦

鼎翔生态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10-08-23 15:48:05
    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区隶属于辽宁省盘锦鼎翔集团,位于盘锦西郊,距盘锦火车站13公里,距盘锦港50公里;穿越场区的中新、石新公路与102、305国道和京沈高速公路相连,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公路、铁路和海上运输都十分方便。辽宁省盘锦鼎翔集团是集水稻种植与加工、橡塑机械制造、锅炉及压力容器生产、建筑安装、水产养殖、种子繁育、警犬驯养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
     
    多元化的产业经济结构充分发挥了大型国有农场的资源优势,农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九九年共完成产值1.6亿元。在省直单位中名列前茅。公司基地位于辽河与饶阳河交汇处,系辽河入海冲击三角洲末端滨海平原,与世界第二大苇田相毗邻。温暖湿润的海洋性气候,纯净丰饶的辽河水资源,栽培优质粳稻不可缺少偏碱性土壤条件,纵横阡陌的近万亩林带,远离工业“三废”污染,构成得天独厚的优越生态环境;加之实力雄厚的集团科研队伍与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袂合作,严格按照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生产标准进行农事操作,加之选用优良粳稻品种,严格按照生产有机食品的农业技术操作规程进行农事作业。国际领先的日本佐竹精米加工设备等,成为开发“粳冠”牌系列大米的可靠基础,保证了生产出的“粳冠”牌大米晶莹剔透、食味纯正、柔软适口、营养丰富。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检测,全部七项指标达到优质米一级标准,对人体起着重要作用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均高于普通大米。
     
    1985年那场大水使鼎翔集团区域内的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大水过后,集团领导便有了一个想法,建设一个回归自然的鼎翔。在集团董事长任玉书的带领下,员工们先从小事开始。稻田、果园首先拒绝剧毒农药,单位、家属区鼓励养猫,原因也是鼠药有剧毒。
          
    最大的手笔还是植树造林和对原有林带的恢复和保护。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集团每年都要给所属单位下达植树造林的硬指标,规定了严格的成活率--80%,秋末检收时完不成时受到的是严厉的惩罚。对毁树者有更独特的处理办法,到集团人人都能看到的闭路电视台说明原因,认清错误。如今,鼎翔区域内所有宜林土地都长满了成活了的树木,最让鼎翔人自豪的要数长5000米的太平河自然风景区和面积不足1亩的鸟语林了。在太平河自然风景区,集团对胸径15厘米以上的树木经常做不定期的普查,现在,这样规格的树木已近3000棵,种类达到了10余种。
     
    在鼎翔集团所辖的7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处处是人与自然相互和谐的景观--趋于自然状态的林带,无污染的稻田、果园,清清的水面,不受外面打扰的鸟群.....十数年的不懈努力,鼎翔入成就了今天这样一个难得的生态环境。如今,在鼎翔集团,建设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每位员工的自觉行动,更是他们每个人心中不可更改的理念。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 盘锦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