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园区建设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简介

发布时间:2010-10-18 13:29:04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组建于2005年12月5日,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并于2009年7月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经过四年多的开发建设,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已经成为盘锦向海经济的先导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改革创新的试验区。

    区位优势明显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位于盘锦市最南端,辽东湾最北部,与东北第二大港口城市――营口市中心城区仅一水之隔,毗邻全国重要能源基地之一的辽河油田。是辽西经济区、辽南经济区和辽宁中部城市群三大经济板块的叠合点。

    交通方便快捷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滨海大道、疏港铁路、盘锦市快速干道与区内路网相接;京沈、沈大、盘海营三条高速公路擦肩而过;盘锦港、营口港、鲅鱼圈港及盘锦新港星布于14海里之内;沈阳、大连、锦州及正在建设的营口机场四个航空港均在两小时车程之内,疏港铁路和高速铁路的建成,将使经济区形成更加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

    规划特色鲜明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规划控制面积545平方公里,将以生态为特色,以水城为核心,以产业为基础,规划为“一带、两轴、三区”的布局形态,“一带”指滨水生态带,“两轴”指东西的城市功能轴与南北的生态景观轴,“三区”指科创品质新城、港口产业区、临港产业区。其中,科创品质新城又将规划出一城、三区、两基地,分别为金帛湾水城、河畔水乡住区、商贸核心区、创新产业园区以及科创孵化产业基地、商务总部基地。

    基础设施完善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高起点布局,高效率运作,高速度发展,经过四年多的开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30亿元,道路、供电、给排水、供暖、通讯、土地平整等工程全面加速,110平方公里起步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标准,完全满足项目入驻需求。

    产业集群崛起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步伐,目前,签约入驻项目130项,计划投资总额达1144亿元。现已开工建设项目94项,投产运行项目54项,累计完成投资198亿元。以中石油海工基地、宏观船业、英泰克海洋工程等为代表的海洋装备及机械制造业;以宝来石化、振奥化工、杰事杰新材料产业园等为代表的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以赛格高新数字产业基地、曙光盘锦基地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以盘锦新港为依托的临港物流业;以水城为载体,以名嘉购物广场、滨海酒店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

    建设成果显著  2009年,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1亿元,同比增长193.9%,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40.2亿元,同比增长118.5%;产业项目投资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255.6%;

总产值实现105.5亿元,同比增长75.8%;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6.4亿元,同比增长103.1%;

税收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125%;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25亿元,同比增长115%。

2010年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8.18亿元,同比增长131.73%,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49.83亿元,同比增长139.57%;产业项目投资完成68.35亿元,同比增长126.32%;

总产值实现115.97亿元,同比增长315.77%;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3.05亿元,同比增长504.39%;

实际利用外资9599万美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7.43%;

税收实现1.85亿元,为上年同期的155.41%;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17亿元,为上年同期的207.46%。

    发展目标宏伟  预计2015年,辽滨沿海经济区总生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1000亿元,税收将达到100亿元,财政收入将超过40亿元。将成为国内体系最完整、技术最先进、配套最齐全的海洋石油工程装备制造与服务基地之一;成为国内外知名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大型石化产业基地;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物流产业基地;将成为聚集50万人口,公共服务功能完善,产业兴盛、经济繁荣、碧水蓝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滨海新城。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 盘锦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