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园区建设

盘锦经济开发区简介

发布时间:2010-10-18 13:28:49

    盘锦经济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是辽宁省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21.55平方公里,是以发展外向型经济和石油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综合性现代化开发区。盘锦经济开发区位于辽宁省盘锦市西部,有着地处渤海之滨、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的区位优势,以盘锦市、辽河油田和兴隆台区为依托,借助丰富的资源、便利的交通和风景秀美、气候宜人的地理环境,天造地设,使这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盘锦经济开发区实行与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接轨的特殊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发区实施特殊管理体制区域面积6.225平方公里,采取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下辖四个园区:石油高新技术园、兴隆工业园、中兴商贸园和文化产业园。

    盘锦经济开发区的发展重点是建设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其目标定位为:研究开发石油高新技术成果并进行转化;对引进的石油勘探、开发的高新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孵化培育石油高新技术企业并培养高新技术企业管理人才;形成和发展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应用高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发展;实现石油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也就是说,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要成为面向国内、国际石油技术市场的研发基地;成为石油行业高级技术人才集聚地、石油高新技术项目集散地、石油高新技术辐射地;成为石油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化、商品化基地,石油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石化、塑料、新型建筑材料的生产基地;最终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极。石油高新技术园建设的另外一个目标是通过石油高新技术的发展,带动相关技术产业的进步,形成新的替代能源研究力量,使盘锦由石油资源型城市发展为新型能源城市,最终将盘锦市建设成为中国能都。

  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面积2.814平方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1.5平方公里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3-5年内使企业入驻率达到50%-60%,实现工业产值15-20亿元,实现利税2-3亿元。再利用3-5年时间,拓展新区域1.3平方公里,使原有区域企业入驻达到100%,新区入驻达到40%左右。届时实现工业产值60亿元,利税6-8亿元。将开发区建设成为盘锦市对外开放的窗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载体,油地融合的平台,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区。目前,石油高新园区具备较强的接纳企业入驻的基本条件,区内注册的企业将享受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并于受理后三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注册手续。

  盘锦经济开发区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以全新的思想观念、全新的精神面貌信心百倍、斗志昂扬的向前迈进。我们热忱的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来盘锦经济开发区投资,让我们携手前进,共创美好的明天。

  ◇文化产业园:广纳艺术名家,荟萃文化精品,构筑商业平台,开创国内先河。

  ◇中兴商贸园(原盘锦市经济开发区):繁荣商业流通、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一流商贸园区。

  ◇兴隆工业园(原兴隆经济开发区):发展民营经济,建立工业园区--民营企业家的乐园。

  ◇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依托石油化工优势,发展现代工业,鼓励技术创新,引领外向经济。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 盘锦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