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游在盘锦

盘锦知青总部

发布时间:2010-08-23 15:47:11
    盘锦知青总部是一处以盘锦知青文化为特色,以中国知青文化为背景的主题文化旅游景点。旨在发掘,保护和宣扬中国,特别是盘锦知青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颂扬当年知青的历史功绩。 

    盘锦知青总部地处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赵圈河乡,是北京思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盘锦投资开发建设的。占地11879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2496平方米。目前,集住宿、餐饮、娱乐、展览于一体的服务设施和项目已全面启用。实实在在为知青朋友搭起了一个重温激情岁月的平台。为知青文化爱好者创建了一处汲取文化精髓的场所。为旅游爱好者开辟了一席体验知青生活的天地。 

    盘锦知青总部建筑风格独特。盘锦知青总部现利用的是赵圈河乡政府完整保留着的当年的苇场场部,当年的标语依稀可见,沿中轴对称,排列整齐,如此完整的知青年代的文化建筑遗址在盘锦市,乃至全国也不多知青总部景观独特,富含文化底蕴。走近知青见。 

    盘锦市总部的大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八个大字映入眼帘,敞开胸怀,干一番大业的激情火焰立刻在心中升腾。 

    走进大门,百米红墙分外耀眼,那就是知青文化墙,长130米,高2.5米,是由12面小红旗和22面大红旗构成的。红地黄字,格外艳丽。中国知青历史文化尽在旗中。令人驻足观看。知青尽情回味着,知青文化爱好者系统了解着,游人在愉快拍照着。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院内12个月亮形苇簇和22个太阳形苇簇错落其中,点缀着80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黄字在红旗中闪耀、芦苇在微风中摇曳,人车在苇簇中穿行。绿苇、红墙、黄字,相互掩映。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庭院图画。 

    进入屋中,你不禁惊叹:“噢!这么长啊!”知青总部的走廊,前后长200余米,知青年代颇为流行的画,报悬挂在两侧墙上,这就是知青总部文化长廊。领袖的风采,样板戏的魅力。当年的时事政治,过去的国家大事一一呈现于画、报之中、勘称知青总部给旅游者奉献的一道多姿多彩的文化大餐。
 
    知青大食堂和知青客房颇具新感 

    知青大食堂,面积500余平方米,一次可供300多人就餐,在这里就餐,仿佛置身于大家庭之中,感受主题文化的同时,享受着生态品味。 

    食堂两侧墙壁上悬挂着八大样板戏的精彩剧照,看着熟悉的画面,样板戏的旋律在心中回荡,不时有人也即兴哼唱几句。食堂的北端是知青舞台,音响设备具全。进入酒兴之际可以登台高歌一首。 

    知青套房容吃、住、玩于一体;知青客房有床的原味,有炕的新感。知青团圆厅,娱乐在其中;知青情侣间可圆你昔日梦想,可还你未了情愿。各种房间三十个,一次可接待百余人住宿。 

    知青总部全天播放怀旧音乐,一段段当年的经典乐曲声声入耳,一支支当年流行的歌曲首首动人。在音乐中吸取文化精髓,咀嚼绿色食粮,在歌声中追思激荡历史,沐浴浪漫生活。

    知青总部的每一个房间,每一个角落,知青年代的物品依稀可见,无处不散发着知青年代的气息,形成了全方位的知青文化博物馆。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 盘锦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