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盘锦特色资源

盘锦大米

发布时间:2010-10-18 13:44:33

    盘锦市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称,又被称之为“辽河金三角”,属温带大陆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干冷同期。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盘锦的水稻成为响誉全国的优质产品。由于所处地区为温暖湿润的海洋性气候,有极为合理的温度条件和较长的生长期以供水稻生长发育籽粒成熟,有甘甜纯净丰饶若乳的西辽河水灌溉,又无“工业三废”污染,特别是具有偏碱性土壤所特有的生长优质粳米的特性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因而生长出的粳米直链淀粉含量低,韧性强,口感好。加之选用优良粳稻品种,严格按照生产有机食品的农业技术操作规程进行农事作业,诸如施用生物有机肥,采用农业措施综合防治病虫害,实行机械、人工灭草和放养河蟹灭草等,都为生产优质精制的盘锦大米奠定了基础。对盘锦土壤的检验结果还发现,盘锦土壤中氯离子含量较大这会使大米淀粉在糊化过程中形成了一种油状的薄膜,使盘锦大米外观更亮,口味更好。盘锦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稻米主产区,多年来盘锦大米享誉国内外,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近年来,盘锦市实施农业产业化和集约化经营,大力开发大米营销市场,相继出现了一批大米加工企业。各家企业都在全力以赴打造着自己的牌子,出现了“利是”、“柏氏”、“粳冠”、“锦珠”等很多大米品牌。“利是”首次靠品牌的力量将盘锦大米卖到了每市斤12元、15元的“天价”使盘锦大米也由“平民”晋升为“贵族”;“粳冠”大米充分利用自身的环境优势,在“绿色”上大做文章,打响了生态有机米的招牌;“柏氏”大米则在营养米上下功夫,抢占属于自己的市场高地;“锦珠”大米走外销之路,几年时间叩开了16个国家的大门,成为目前每年出口创汇最多的盘锦大米品牌,在国际市场有了一席之地。2002年盘锦市大米只有6个注册商标,如今像这样有自己品牌的盘锦大米企业已有60多家,大米品牌也达到70多个。盘锦大米的品牌化,提高了大米的价值,也为盘锦大米的发展拓宽了道路。2008年盘锦大米被指定成为北京奥运会用米。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 盘锦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