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盘锦特色资源

盘锦芦苇

发布时间:2010-10-18 13:49:51

    盘锦境内芦苇总面积8万公顷,平均年产芦苇50万吨。

    芦苇不仅可造纸、建材等工业原料,根部可入药,有利尿、解毒、清凉、镇呕、防脑炎等功能,此外芦苇还可以制作各种工艺品。除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以外,芦苇还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大面积的芦苇不仅可调节气候,涵养水源,所形成的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也为鸟类提供栖息,觅食,繁殖的家园。

    由于芦苇荡面积的保护和扩大,盘锦芦苇湿地成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鹭类繁衍栖息地,被誉为“鸟儿的天下”。 在这片世界最大的芦苇沼泽湿地,孕育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国际国内生态环境保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120万亩的苇田,郁郁葱葱,浩瀚无穷。阳春五月“小荷尖尖,河流蜿蜒”,金秋十月“芦花飘荡,蒹葭苍苍”。辽河口滨海湿地栖息着260多种珍稀鸟类。早春三月、晚秋十一月,盘锦芦苇荡万鸟齐聚、鹤舞鸥鸣,因而享有“鸟类天堂”的美誉。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 盘锦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