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盘锦特色资源

盘锦河蟹

发布时间:2010-10-18 13:48:31

    盘锦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是我国蟹类中产量最多的淡水蟹。由于辽宁盘锦很早就盛产河蟹,素有“辽河蟹天下第一”的美誉,辽宁盘锦河蟹因此而得名。盘锦是中国最大的河蟹产地,素有“蟹都”之称。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它虽在淡水江河中生长,却出生于咸淡水汇融的浅海里。每年仲秋之后,河蟹成群结队奔向大海,在浅海海域交尾、产卵、孵化,待到来年春末夏初,成群的幼蟹顺潮汛溯江河而上,到淡水中继续生长,逐渐长为成蟹。河蟹肉质鲜嫩,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有与南方的大闸蟹不同的味道。蟹肉不仅含有维生素A、蛋白质、糖、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而且具有养筋益气、理胃消食、疏通经络等药用功效,河蟹有多种食法,或蒸或煮,亦可生卤、捣酱,做成蟹豆腐、醉蟹,其味道更加鲜美。

    被誉为“天下第一河蟹”的盘锦河蟹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建设,已成为北方之最。百余家销售网点、万余名蟹农、2000多河蟹经纪人,年接纳来自江苏、浙江、上海、河北、黑龙江等全国各地及国外客商几万人,年交易量达到千万公斤,年交易额超过4亿元。盘锦“天下第一河蟹市场”及“大辽蟹”品牌的打响,吸引了各地蟹商蜂拥而来,人们对盘锦河蟹市场的规模之大、市场交易之火爆、河蟹味道之鲜美无不啧啧称奇。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 盘锦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