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盘锦特色资源

盘锦文蛤

发布时间:2010-10-18 13:48:00

    文蛤又名花蛤,属软体动物门、双壳纲、真瓣鳃目、帘蛤科、文蛤属。其贝壳略呈三角形,腹缘呈圆形,壳质坚厚,两壳大小相等,喜生活在有淡水注入的内湾及河口附近的细沙质海滩。文蛤肉嫩味鲜,是贝类海鲜中的上品,含有蛋白质10%,脂肪1.2%,碳水化合物2.5%,还含有人体易吸收的各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及钙、钾、镁、磷、铁等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唐代时曾为皇宫海珍贡品。

   文蛤不仅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食疗药用价值。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说,它能治“疮、疖肿毒,消积块,解酒毒”等病。近代研究又表明:文蛤有清热利湿、化痰、散结的功效,对肝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哮喘、慢性气管炎、甲状腺肿大、淋巴结核等病也有明显疗效。食用文哈,有润五脏、止消渴,健脾胃,治赤目,增乳液的功能,深受国内外食客欢迎。素有“盘锦文蛤库”、“渤海金滩”之誉的盘锦市大洼县二界沟蛤蜊岗资源面积0.77万公顷,号称“天下第一鲜”――文蛤的产量在1.5万吨以上,是辽宁省著名的文蛤出口基地。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 盘锦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