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党梆子名段

赤叶河

发布时间:2021-09-06 01:44:16
本剧故事发生于1932-1934年间。农民王大富一家与赤叶河众多乡亲受尽了恶霸地主吕承书的剥削压迫。赤叶河边,好色的吕承书看见王大富的儿媳燕燕儿年轻俊美,先是调戏未遂,后趁王大富父子不在家中,将燕燕儿强奸。遭受凌辱的燕燕儿欲向丈夫王禾子泣诉委屈,但王禾子却误认为妻子变心,怒气冲冲离家出走。燕燕儿悲苦难诉,含恨投河自尽。王大富家破人亡。

八路军解放了赤叶河后,在外颠沛流浪的王禾子重新回到家乡。王禾子准备和乡新们一道,搞土改闹翻身。吕承书穷途末路狗急跳墙,月夜竟放火烧山,打冷枪欲置王禾子死地后逃跑,却被王禾子和民众捉获。群情激奋的诉苦会上,王禾子与众乡亲彻底清算了吕承书的罪恶,扬眉吐气翻了身,当家做了主人。  

本剧系阮章竞于1945年创作的农村现代戏,积极地配合了当时农民革命斗争的需要。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