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治概况

襄垣县

发布时间:2021-09-06 02:55:42
[地理位置]

襄垣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之北,地理座标为东径112°42′-113°14′,北纬36°23′-36°44′之间。东以仙堂山、黄岩山与黎城分界;西以石磴山和沁县相连;南以五阳山、麓占山、磨盘山、五赞山分别与潞城、长治市、屯留接壤;北和武乡为邻。县城位于长治市主城区北约50公里。

[自然条件]

       全境地形西北高而东南低,属半山丘陵地区,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魏灰山海拔1725米,为境内最高山峰。县城为境内最大盆地,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40公里,全县总面积1160平方公里,折合174万亩。按地貌划分:丘陵占57.5%,山区占31.9%,平川占10.6%。 耕地3.8569万公顷。矿藏30余种。主要河流4条,其中浊漳河最大,境内全长31.38公里。

[气候]

襄垣属大陆性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9℃,年平均降水量550毫米,无霜期平均166天左右。大陆性气候特别显著,平均气温8°-9℃,四季分明。

 

[历史沿革]

襄垣因公元前455年赵襄子筑城于此故名。西汉置县,历代未改。

据考古证实,新石器时代这里已有人类栖息繁衍,境内村落附近有灰坑、石斧、骨器、绳纹陶片等文物出土。经鉴定,为龙山(新石器晚期)文化遗址,距今4000多年。襄垣夏属冀州,商初属上党国,后并入黎国。西周复属上党国。

秦置襄垣县属上党郡。西汉新王莽始建国元年(9),改襄垣为上党亭。东汉光武建武元年(25),易亭为县,复称襄垣,属并州上党郡。东汉建武四年(28),属匈奴族郝散领地。西晋永嘉二年(308),刘琨迁都尉张倚领上党据襄垣,在城北12里(今堡底村一带)筑安民城。东晋咸和三年(328),为后赵石勒辖地。唐武德初,复置韩州于襄垣,因漳水浸城,筑新城于甘水之南(今址)。领襄垣、铜辊、黎城、涉县、武乡等五县。贞观十七年(643)废韩州,以县属潞州。

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属隆德军,后属隆德府。靖康初,属金河东路潞州属县。至元八年(1271),废屯留县并入襄垣,为潞州辖县。至元十五年(1278)屯留、襄垣分置。明嘉靖八年(1529),襄垣属潞安府。清袭明制。

 

民国元年(1912),襄垣直属山西省,民国3年(1914),属冀宁道。民国6年(1917)废道归省。民国26年(1937),山西在省;县间设政治区(称行政专员公署)襄垣属第三政治区(政治区设沁县)辖县。民国29年(1940),属太行区第二办事处辖县。民国30年(1941)8月,属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太行二专署辖县。民国35年(1946)6月归太行二专区辖县。民国37年(1948)9月,属华北人民政府太行二专区辖县。民国38年(1949)5月,属左权专区辖县。同年8月改属山西省长治专区辖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沿袭前制。1954年5月,属晋东南专区辖县。1958年9月,襄垣与沁县合并,改称襄沁县,后又与沁源合并,又称沁县。1959年,三县分治,襄垣仍为晋东南专区属县。1985年,实行市管县体制,襄垣改属长治市辖。

 

[资源]

襄垣属海河流域,地处浊漳河上游。浊漳河的三大干流西源、南源、北源,分别从境内的贺家垴。南沟、吴北入境。西源、南源在甘村汇合,至北底乡合河口与北源汇流,注入黎城,流经八个乡镇。境内还有史水、郭水、郝水等十多条主要支流和数百条小溪纵横交织,河流总长度为90.5公里。共有水库14座,其中山西六大水库之一的后湾水库,总库容达1.3亿立方米。全县水资源总量为7.8亿立方米。在下良镇小交村还有一处日流量为200-300吨的优质矿泉水水源。

襄垣县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铁、锰、铜、锡、硫磺、石膏、云母、石英砂、石灰石、铝土矿、白云石、大理石、磁土等三十余种,其中煤、铁矿极为丰富。全县煤田南起阎村、北至南岩长达45公里,宽10公里,共计450平方公里,煤田属沁水煤田,地质总储量75.8亿吨,煤质以中灰、低硫、高发热量、高熔灰份的贫煤为主,西部和南部储存有煤和配焦煤等优质煤,易开采煤一般在6米左右,覆盖层为40-120米。铁矿分布在王桥、北底、下良、善福、西营等乡镇,总储量为3300万吨。氧化钙品位55%以上,是水泥、电石及其他建筑材料的优质原料。石膏石总储量为150万吨,分布在我县东南部,是全省优质石膏石矿点之一。铝土矿、大理石、白云石、石英砂的矿产资源储量在100万吨以上。丰富的地矿资源为我县工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襄垣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较多,昔时有八大名胜景观,即:宝丰晴雪、狮山晚照、凉楼胜景、漳江春渡、市桥怀古、韩山独秀、仙堂旧隐、甘泉漱玉。现已恢复重建并对外开放的仙堂山景区,山势葱峻,丛林茂密,自然景色秀丽独特,古寺院依山而建,古朴典雅,别具一格。东晋高僧法显法师于此出家,碑载“东晋皇帝到此一游”,明朝兵部尚书刘龙曾于此刻苦攻读,是一个发古思幽旅游度假的好去处。新开发的后湾水库旅游风景区,是集游乐与健身一体的天然浴场。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