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治概况

潞城市

发布时间:2021-09-06 02:55:39

[地理位置]

    黎城县位于长治市东北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是山西省的“东大门”,素有“三省通衢”之称。 黎城县属黄土高原一部分,以中等构造剥蚀侵蚀山地为主。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系复杂的山脉盘结而成。纵观全县,四面环山,中间低凹,山多川少,地形复杂,是太行山中的一个小型山间盆地。县境内西北高、东南低。最高的全榆洼顶,海拔为2020米;全县山区约占总面积的58%,丘陵约占总面积的31%,平川约占总面积的11%。

[自然条件]

县境东西宽约22.2公里,南北长约50公里,全县总面积1101平方公里。矿藏21种。主要河流17条,浊漳河最大全长39.6公里。

[气候]

黎城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象,为半湿润气候。主要气候特点是:冬季寒冷少雪,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热而多雨,秋季有时涝有时旱一般比较凉爽。平均降水量547毫米,无霜期184天,有“上党小江南”之美誉。年平均气温11.7℃,年降水量429.1mm。

[历史]

黎城,春秋为黎侯国。汉、三国迄两晋,为潞县也。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恢复山西省建制,黎城属长治专区。1959年1月长治专区改为晋东南专区,1979年改为晋东南地区行政区署,黎城仍为其属县。1985年4月30日,国务院撤销晋东南地区,实行市管县体制,黎城划归长治市管辖。

 

[资源]

现发现各类矿产21种,探明储量的5种,矿种多、储量大。在各类矿产品资源中,铁矿优势最为突出,探明总储量为1.03亿吨,保有储量为9500万吨;铁矿主要产品精矿粉硫磷含量低,品位可达72%以上,仅次于瑞典,被誉为“黑色金子”。除此之外,还蕴藏着丰富的冶金辅助原料、非金属矿产。其中,硅矿储量5亿吨左右,白云石储量5亿吨左右,钾矿储量5亿吨左右,石膏矿储量5000万吨。其它磷矿、大理石、石英矿等矿产资源富集。为该县工业特别是矿产冶炼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证。

全县耕地面积300564.2亩,园地面积31585.9亩,林地面积422911.3亩,牧草地面积347769.2亩,未利用地面积410284.8亩。全县土壤划分为二个土类(褐土、草甸土),三个亚区,20个属,59个土种。其中以 褐土为最多,占总面积96.8%, 遍布在全县各乡镇。其次是草甸土,占总面积的4.3%, 分布在清漳河、浊漳河及其支流两岩的河漫滩和一级阶地上。

黎城县主要河流有海河流域的浊漳河和清漳河,分别从南北由西向东过境,以横岭为界,流入浊漳河的有平头河、中庄河、原庄河、小东河,流入清漳河的有龙王庙河、大南河、白寺交河、南委泉河、柏官庄河、源泉河、香炉交河。全县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475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3851亿立方米,地下水多年平均储量0.97亿立方米,重复水量为0.88亿立方米。

全县现有小型水库为3座,塔坡水库、阳南河水库、三联坝水库,总库容400万立方米。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