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治概况

潞城市

发布时间:2021-09-06 02:55:40
[地理位置]

    潞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东北边缘,海拔高度616~1316米。西北与襄垣县以山为界,东北与黎城县隔河相望,东南与平顺县谷岭交错。潞城全境轮廓呈不规则四边形状,东西长31.5公里,南北宽19.5公里,面积615平方公里。西南与长治市郊区垣川接壤,西南至长治市20公里,西北距省城太原240公里,东北距首都北京623公里。

[自然条件]

        全市总面积615平方公里。土地面积6.1333万公顷,耕地3.1333万公顷。矿藏14种。主要河流11条,其中浊漳河最大,境内全长20公里。

    

[气候]

年平均气温9.2℃,年降水量560mm。

 

[历史]

  潞城是长治地区唯一的县级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先民集居,播下了文明礼仪的火种。商殷时代就有“微子国”、“潞子国”之称,秦置潞县,属上党郡,北魏时代为刈陵县地,隋开皇十六年开始称潞城县,唐天佑二年改为潞子县,五代复称潞城县。

1954年4月,潞城县与长治县合并为潞安县,县人民政府驻长治。1958年11月,撤销潞安县,其行政区域分别划入长治市和黎城县。1962年3月,恢复潞城县。1994年4月26日,撤县设潞城市。

 

[资源]

 潞城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全市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地下资源有煤、石灰岩、石膏矿、白云岩、水泥粘土、铁矿石、铝土矿等10多种。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