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治概况

屯留县

发布时间:2021-09-06 02:55:41

[地理位置]

屯留地处太岳山东侧,地势西高东低,西有盘秀山、摩河岭、田石山、瓷城山、南屏山;北有老爷山、磨盘垴、白云山;东北有浮山、良村山;南有嶷山、凤凰山。最高峰为盘秀山,海拔1573米。中部丘陵地形破碎。东部平原,为上党盆地的组成部分。境内穿插山泉水池近百个,季节河上百条。长年河有五条,以绛河最大,发源与盘秀山北怀和高庄山南腰,由西向东斜贯全境,其支流网布境内大部地区。

[自然条件]

 全县总面积1142平方公里。2004年辖11个乡镇294个行政村。土地面积11.42万公顷。矿藏8种。主要河流3条,其中绛河最大,境内全长81.2公里。

[气候]

屯留县气候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0℃,一月零下7.5℃,七月 23.5℃,年平均气温10.3℃。年降水量595.3mm。年降雨量540毫米,霜冻期九月下旬至次年四月下旬,无霜期160天。

[历史]

自秦设屯留县至今有2000多年的县制历史。

屯留,殷商时为余无戎,西周时为徐,春秋时为晋余吾的封邑,也称纯留,战国时始称屯留。汉置纯留(古读纯作屯)、余吾两县。东汉余吾并入屯留,唐武德五年县城由今故城村迁现址霍壁。

[资源]

       屯留古有米粮川之称,今有蔬菜县之誉。因地肥水美、昼夜温差大,故发展蔬菜得天独厚,尤其是青椒、尖椒等茄果类菜更为上乘。其特点:个大匀称、色艳肉厚、无污染、无虫害、易贮藏,尖椒细长籽少,香麻辣鲜。现有鸦儿堰尖椒市场、下李高青椒批发市场,还建有大型蔬菜冷藏库3个,总库容量达到7500立方米,专供本县蔬菜外销中转和短期贮藏。

       西贾大葱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清朝年间就销往太原、河南各地。其特点根白如玉,叶色青翠,茎长叶短,辛辣味浓,贮存时间长,且有葱花落锅自然散开不粘连的特性。如用葱蒜拌凉菜别有风味,有凉菜不凉,舒口爽气之感;还有独特的药用功能,壮阳补肾,驱风寒、降脾温,常食有益健康。据中医研究,该葱性温,调和诸味,特别是配以羊肉既暖胃又去腥,是上党人民喜爱的蔬菜之一。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