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治概况

郊 区

发布时间:2021-09-06 02:55:39
[地理位置]

 长治市郊区位于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东缘,地处东经112°59'35"-113 °12'35",北纬36 °07'20"-36 °26'10"之间。东与平顺,壶关毗连,西和屯留,长子为邻,南与长治县、长治市区接壤,北和襄垣,潞城相望。高山、丘陵、河谷冲积平原兼而有之。地势南高北低,全区最高点老顶山海拔1378.2米。

 

[自然条件]

全区总面积2384.77平方公里。土地面积2.8万公顷,耕地1.08万公顷。矿藏8种。主要河流5条,其中浊漳河最大,境内全长30.5公里。

 

[气候]

       区境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欠丰。

 

[历史]

长治郊区地域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一万年前已有人类在境内繁衍生息。传说中的尧舜时期,境域为冀州之域。商时为黎国,秦属上党郡,汉因之。唐武德元年置潞州区域属之。宋为隆得府。明属潞安府长治县。清沿袭之。民国初废府、州,改属冀宁道。属山西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置太行专署。民国34年10月境域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境域区划数度变迁,但无建制。1976年2月1日长治市郊区正式成立,才成为一个县级行政区,迄今已20多个春秋。

长治市郊区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境内就有中国共产党活动,民国21年,“上党联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在北寨建立,史纪言、王中青、赵树里等先后在该校任教,该校是境域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摇篮,为抗日战争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抗日战争时期,境域曾是八路军129师的活动地点。民国27年,朱德、彭德怀率领八路军总部曾在故县和中村东北的龙泉山短住。民国34年,刘伯承在黄碾镇指挥了著名的上党战役,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郊区为之献身的烈士有500人,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资源]  

        全区矿藏资源丰富。煤层面积150平方公里,主要为3号煤、15号煤层已探明煤炭储藏量为3.2亿吨,实际可利用储量2.12亿吨,煤炭品种全、品质优、可利用率高。石灰岩储量50亿吨,可开采量30亿吨,品位一级,矿体露天。

        区境内地表地下水资源丰富,浊漳河、石子河、岚河流经境内。相当于四个杭州西湖、面积27.5平方公里的漳泽湖蓄水1.9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20万亩,日可供工业用水10万吨。在十年九旱的黄土高原上属于相对富水区。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