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服务指南

娱乐休闲

发布时间:2021-09-06 03:01:35
长治市自行车训练基地

    长治市自行车训练基地位于郊区关村王村西北角,距市5公里,占地面积37648平方米,建筑面积2277平方米。建有400米跑道训练场1个,教学楼1栋,还有室内训练房。1994年在这里举办了山西省第九届运动会自行车比赛,该训练基地在全国地级市中属一流水平。

八一广场

    长治市八一广场始建于1969年,1992年开始改造,现总占地面积达114333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44717平方米,硬化面积67753平方米,水池面积1963平方米。以主席台为中心 ,10里太行东、西街为两翼,南北通衢的八一路、英雄路纵贯全市,兼有组织市区道路交通的作用,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活动的重要场所。整个广场以道路为界,分为四大块:一块为中心广场;一块为主席台;东西两侧各建一座遥相呼应的广场游园。看似四块,实为一体,相互联系,相互衬托,成为我国功能较完备的大型广场之一。

    中心广场,占地7200平方米,1993年6月拆除原交易中心,在广场中央建成雄距三晋、屈指华北的大型声控彩色音乐喷泉。喷泉池直径50米,水容量1945立方米,标志长治解放。446盏红、黄、蓝、绿水下泛光灯色缤纷。1290个喷头再现八路军129师在太行浴血奋战的壮烈画面。随着音乐的节拍,每20秒喷出一组花样,三个主喷头喷高达36.9米,寓意长治经济繁荣。国旗台北侧十三杆迎风飘扬的彩旗,象征着13个县、市、区伫立在同一起路线上。中心广场以“二龙戏珠”巧心设计,东、西、南各设置一座高杆灯,恰似八一路、太行东、西街三条巨龙龙头,东西两座高杆灯犹如双龙之晴,控制室象龙嘴、草 坪似龙身,喷泉是明珠。周边草坪灯,按天上牛郎星、织女星、北斗星、蟾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七星座布置,共365盏,寓意上党人民年年吉祥如意。

    广场东游园占地19333平方米,1996年10月建成。整个游园采用周边休息、中心活动、动静结合,规则与自然统一的布局。竖向效果呈由东向西倾斜,园内多设休息坐凳,开辟高低不同的小型活动场地,地面全部用大理石、花岗岩铺成吉祥文字和优美图案。春日繁花似锦、夏日苍松滴翠、秋日身倚如霞、冬日翠竹潇潇,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是集游憩、教育、宣传为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是目前全市投资最大,档次最高的一座小游园,被评为全省精品工程。

    广场西游园,1995年完成一期改造工程,现初具规模。占地区性8000平方米,以草坪为主,安装有草坪泛光灯7组,四组自动草坪喷灌,有曲径通幽的园路。与广场东游园相对应的建有高级水冲式厕和停车场,现为广场绿化面积最大的一块绿地。

    主席台以及两侧绿地,占地5000平方米,她位于广场中轴线上,两侧和观礼台组成了广场的主体建筑,中央悬挂的毛泽东画像寓意党的领导至高无上;主席台是全市公民发表政论的讲坛,体现着全市人民的政治生活意志;观礼台标志着工农商学兵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平等地位。1999年6月建成先进的广播传输系统。主席台是整个广场的灵魂,使广场成为体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窗口和活动中心,成为长治的象征。

 

莲花池(工人文化宫)

莲花池位于长治市区英雄街莲池巷西端,是一座综合性园林式游乐场所,占地面积28450平方米,池水面积3100平方米。园内山水掩映,曲径通幽,亭、台、楼、榭,古树新藤,绿柳青竹别有雅趣;设有金鱼池、弈棋台、假山、喷泉、藤架、花亭、小桥等景观。建造年代不详,1956年改建为工人文化宫。文化宫增建灯光球场、读书长廊、花园、旱冰场、旅游池等娱乐设施近20处。莲花池上元夜灯会久负盛名,故名"莲花宵灯"或"上元春灯"。民国26年(1937)5月,长治牺盟会县分会成立后设在莲花池,后又在此成立牺盟会长治中心区。其旧址从北向南,为二层楼,共10间,现保存完好。

 

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位于长治市西大街西口,内有曲湖、假山、动物园、游乐场、百花园等各种设施。动物园内有狮、豹、熊等猛兽和孔雀、鹦鹉等形禽数百只,筑有熊山、猴山。山头景亭、水上凉亭、湖岸长廊等,各具风姿。夏天,半湖碧叶红莲,甚是宜人。

太行公

太行公园位于长治市太行西街路南。园中树密、花香、草绿,有云杉、雪松、龙柏等稀有树木80余种。有牡丹、芍药、杜鹃、桂花、梅花、茶花等名贵花卉150余种、3万多株。另有山水、壁画和多种建筑、游乐场所。

 

潞州剧院

 潞州剧院位于长治市八一路西,1980年始建,1983年建成开业。占地7254平方米,建筑面积3830平方米。内有座位1636个(楼下1043个,为软席)。设有前厅、观众厅、休息厅、舞台、化妆室、更衣室、接待室、会议室、宿舍等。还有招待厅、餐厅、澡溏等附属设施。舞台设计新颖。南有灯光控制室、舞台监督室、吊杆操作室;北侧有播音室;顶部有自动化吊杆30道;台前有可容纳40人乐队的乐池,并配有先进的灯光、音响设备。可接纳大型文艺演出的团体,召开大型会议,放映电影,还可放映录像,举办舞会、游艺晚会等,为市内最大的放映、演出剧院。

 

潞安剧院

长治解放后,在南街搭简易棚放映电影。1947年,在此正式建立潞安戏院。当时,院内只有连排长木凳,为演剧为主,无放映电影设备。1957年,市政府拨款大修,后又多次增加设备,现已成为市区主要演出场所之一。

 

长治市射击场

长治市射击场位于长治市区东北部,座落在风光秀丽的老顶山下,呈长方形,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射击场主体建筑由50米靶场、25米靶场、气枪馆、办公楼、家属楼五大部份组成,共有靶位85个,可同时进行五个项目的比赛,是华北地区规模较大、设备齐全的射击场所之一,国家、省市比赛曾多次在这里举行。

 

长治市武术馆

长治市武术馆位于长治市体育学校院内,南北长50米,东西宽25米,面积1250平方米网架结构,木质地板,1990所建成。李德生题写馆名,1991年投入使用。在馆内训练的有武术队、体操队、柔道队、摔跤队等。

 

长治市体育综合训练楼

长治市体育综合训练楼位于市体委院内,共17层,高66米,北侧为训练楼,一楼为网球馆,二楼为摔跤、柔道馆,三楼为乒乓球馆。

 

长治市游泳馆

长治市游泳馆位于长治市体委,建筑面积千余平方米,馆内设大、小两个游泳池,池底、池壁均为磁砖铺砌。大池长25米,宽15米,池底为斜坡式,浅处1.5米,深处2米,两端各设6个出发台,适合成人和青少年比赛。小池长10米,宽5米,池底为斜坡式,深处90厘米,浅处70厘米。适合儿童和初学者游泳。馆内两边设有体息坐处,设有男女更衣室、更衣柜、洗脸间、淋浴、厕所、暖气等。馆内温度适宜,水温24℃——27℃,属全国地级市中一流的短道游泳馆。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