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治概况

平顺县

发布时间:2021-09-06 02:55:40

[地理位置]

平顺县地处太行山南端的上党盆地边缘地带,突兀于晋、冀、豫三省的黎城、潞城、涉县、壶关、林州五县(市)环绕之中。境内沟壑迂回,峰峦迭嶂。

[自然条件]

       全县总面积1550平方公里。土地面积15.5万公顷,耕地1.278万公顷。矿藏15种。主要河流5条,其中浊漳河最大,境内全长53公里。

 

[气候]

 年平均气温9.5℃,年降水量533.1mm。这里干旱少雨,水源奇缺。平顺东南高而西北低,山高坡陡,土薄石厚,植被稀薄的自然环境,致使每至雨季,暴雨骤降,沟沟发水,千流交汇,滚滚泥龙肆虐冲刮。山坡越冲越光,越来越高;山沟越冲越窄,越来越深。水发闹洪灾,水过闹旱荒。

 

[历史]

 平顺山势险恶,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后赵石勒曾在此修筑石头城(今石城村)屯兵储粮;明代中叶的陈卿起义,持续十几年,波及晋、冀、豫三省。陈卿“凭险以拒汴师”,使“三晋震恐”“唯帝念哉”,直接撼动了明王朝的统治。清末民国初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天门会起义以平顺为依托,起义的烽火燃及晋、冀、豫三省部分地区。

抗日战争时期,平顺是太南根据地的腹心地区,成为大后方。朱德、杨秀峰、杨献珍、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居住和战斗,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解放战争时期,平顺县为可靠的后方,上党战役后勤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平顺人民发扬老根据地的革命传统,出兵、出力、出钱、出物.全力以赴参加了上党、豫北、豫西、临汾、太原等战役。平顺人民还曾两度遴选优秀干部渡黄河、跨长江开辟新区.为解放全中国和新解放区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 资源]

平顺山多,大山深藏无数宝藏。据初步勘探表明,大山蕴藏有铁、硅、大理石、石膏等矿。铁矿储量2424万吨;硅矿储量2.6亿吨;磷、铝、钾、铜、银、水晶矿等储量也相当可观。

平顺县境内有浊漳河、虹霓河、奔底河、十字河4条河流,水能理论储量9.2万千瓦,开发利用3.3万千瓦。1996年平顺已建成小水电站22处,总装机41台,装机容量2.3万千瓦,年均发电量4 500万千瓦。

平顺山奇,集无数奇异风光,存诸多古迹名胜。境内有构成太行大峡谷主要组成部分的玉峡、虹霓、浊漳大峡谷;有龙虑山、靖林山、青羊山、龙门山等风景区;有鸦衔石、刘秀心肝、马刨泉、藏龙桥、风门口、鲁班壑、小西天等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有狐仙洞、五龙洞、冰凌洞、桃花洞、苍龙洞、黑龙洞、乌龙洞、漳水五龙洞、紫云洞等天然溶洞;还有金灯寺、大云寺、龙门寺、九天圣母庙、天台庵、淳化寺等千年古刹和明惠大师石塔、三晋第一碑、玉峡关碑铭、虹梯关碑铭等古代文化遗存。发展旅游得天独厚。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