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党梆子名段

三关排宴

发布时间:2021-09-06 01:44:18
此剧原名《忠义节》,又名《忠孝节》,系上党梆子传统剧目。 

剧情叙述北宋时期,宋、辽两国交战,辽国军事失利,请求罢兵议和。佘太君奉宋王旨意,于三关重镇设宴与辽国国主萧银宗签订和约。时投降辽国并招为附马的佘太君四子杨延辉归宋。杨延辉迫于慈母严命及对自己叛逆行为的自责,犹豫再三,决计随母南归。萧银宗恼羞于心无奈应允。不料其女桃花公主竟然也要随夫归宋。萧银宗在宋、辽臣僚面前,国主威仪丧尽,遂对桃花公主苛责严拒。桃花公主悲羞交加,绝望自尽。佘太君令部下将桃花公主白绫裹尸礼葬。杨延辉随母归宋,佘太君义愤填膺痛陈往事,斥其不忠不孝,贻羞杨门。杨延辉自觉无颜苟活人世,饮剑自刎于囚车之前。  

此剧系1959年程联考等整理改编,晋东南上党梆子剧团演出,1962年由赵树理改编搬上银幕。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