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古市

屯留鲍店药材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01:47:14
我国曾有四大药会,其中之一就是鲍店古镇药材会。这个古会500多年前已声扬华北,名驰九州

鲍店是一个古老的集镇,地处长子、屯留县交界,太洛公路穿镇而过。药材会从每年农历九月十三始,至腊月二十三日止,历时百天。明末已驰名全国,尤其是在川、广、闽、贵等省享有盛名。最多的一年有西藏、青海、广东、云南等十三个省的药材客商前来赶会做买卖。他们贩来了藏红花、骡马牛羊、“广南壮物”、“淮货”等各省名货,换走了上党产的名贵中药材和土特产品。鲍店成了大型的药材集散地,每会官府收税达万两白银。

药材市场的繁荣,也带来粮食交易的兴盛。鲍店粮市始于秦汉,由于它西、北面紧靠盛产粮食的农业区,又地处交通要道,所以粮食购销两旺。特别是药材会的兴起,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商客,无形中给粮市拉来了顾客,使粮市出现了“填不满”的兴旺景象,年收购粮食4万余石。

 现在鲍店药材会改为九月十三至十九,历时7天。粮市每逢农历三、六、九日为集日。年成交粮食平均达4万余公斤,成交总额达240余万元。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