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情

居住习俗

发布时间:2021-09-06 01:47:58
 

境内居民以四合院或三合院(无南房)式为主,也有只有北房和北、西房或东房、南房的,房屋结构,产煤产石灰的地方,砖瓦木结构为多;不产煤和石灰的地方,则以土墙瓦顶为多。山地或丘陵区农户,有的住砖木瓦房,有的住窑洞。窑洞有依崖钻洞的土窑,有砖砌的砖窑,有石窑。石窑胡用料石砌成的工石窑,也有用印石和石板垒成的乱石窑。近年来,水泥砖结构的小洋楼和单元式住宅也开始在部分农村出现。

睡床方面,不少农村仍以土炕为主。北中部多为炕面下筑有烟道的暖炕。泽州等县则炕下不走火,而于屋的中间另筑火台,冬秀客人到家有“请上火台”跨火之俗。现今多数人家改用铁炉或土暖气取暖,改睡木床、铁床的也屡见不鲜。

农村家具摆设讲究坚固、实用。多数人家的当间都有二斗或三斗柜桌和大开口箱柜。比较讲究的人家,正屋要摆放条几、方桌和太师椅。现今有不少人家改为摆放沙发和电视柜等。

农村盖房是仅次于娶嫁的大事。病房时亲邻都要帮忙。尤其是上梁之日,不但要贴写有“上梁大吉”之类吉祥话的红纸,还要鸣放鞭炮,以求吉利,并以示祝贺。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