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景区

平顺自然风光风景区

发布时间:2021-09-06 01:48:59
·太行水乡景区·

起于平顺实会桥,至于河南林州河口桥,全长53千米,区域面积4397平方千米,从上而下,依次有大云寺风景区、南垴山风景区、柳树湾风景区、天鹅湖风景区、太行三峡风景区、月亮山风景区、恐龙谷风景区,世外桃源风景区、芦苇荡风景区等九大景区,这里有六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汉寨、唐堡、赵长城等1566处文物古迹。天台庵为全国仅存的四处唐代木构建筑之一;龙门寺集五代、宋、金、元、明、清六朝建筑于一寺,为国之仅有;大云院的五代壁画是全国仅存的两处之一,还有3000亩原始次森林,太行溶洞等。这里集北国雄姿与南疆旖旎于一体,融阳刚之气与阴柔之美于一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珠联壁合。

·景区大门·

 

位于潞城市辛安桥,距平顺县城30千米。沿此东行便入太行水乡风景区,区域面积439.7平方千米。这里绝壁千仞,悬瀑飞泻,高峡平湖,碧水涟漪,森林奇树,湖光山色,松翠梅红,稻香竹秀,集北国雄姿与南疆旖旎于一体,汇阳刚之气与阴柔之美于一地。这里有鸳鸯戏水、竹筏游弋、荷花映日、恐龙卧滩、度假山庄、荡舟垂钓,世外桃源景中有景,国保省保名胜荟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天赐绝景与国之瑰宝珠联璧合。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何处去,太行水乡天下美景最如意。

 

·大云院·

 

      国家级保护文物单位大云院位于平顺县城北25千米的北龙耳山中,东西北三面环山,南临漳水,僻静幽深,自古就有“九龙戏珠大云院”之美称,后面的山峰酷像九条长龙,形成一个270度的弧圈,将大云院紧紧环抱,大殿后面有一圆形山丘,酷似宝珠。该院建于后晋天福三年(公元938年),总占地面积为4000平方米,为两进院落。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弥陀殿、驮碑等。

 

·柳树湾·

 

      柳树湾上依八百翠微峰,下临三千浊漳水,西起南垴山风景区山下北耽车村,东与天鹅湖相连接,因沿途两岸绿柳成行而得名,全长5千米。柳树湾三曲六湾,十里平湖,千垂柳依依,山水相依,路景相随,一派田园风光的景象。置身此湾,犹入仙境,蓝天白云,清泉碧水,柳浪如烟,白杨穿天,鸟鸣鱼欢,四季景连,故有忽如一脚入仙境,无客不醉柳树湾之美称。

      景区主要景点有:长堤春柳,云亭揽胜,高空溜索,索道自行车,快艇游览,柳林休闲,小桥流水人家七个休闲娱乐景观。

      云亭揽胜,高空溜索----登高望远,视野开阔,心情激荡,一揽柳树湾全景,上观蓝天白云悠,下看清泉水流。远望绿柳浪如烟,近见白杨向青天。高空溜索从云亭中伸出横跨南北,单程跨度315米,距水面高43米,为目前我国最长的娱乐溜索。“索道自行车”采用杠杆平衡原理,钢索保险装置,是国内最新型空中娱乐项目。

      拾舟登岸,映入眼帘的是一道绿色彩带,是“小桥流水人家”,桥宽只有30公分,长40多米,高仅三米左右。走在上面晃晃悠悠,摇摇摆摆如脚下无根或身在半空。

      河的对岸是柳林休闲。曲径通幽,摇椅网床,水车木屋,十二生肖,河边垂钓,水族乐园,沙滩账蓬,龙骨翻车,休闲茶座,……

      一直往下走,约5千米长的河湾叫柳树湾,荡舟柳树湾,忽如一脚入仙境,恰似妙笔绘丹青,湖光山色成倒影,鱼跃鸟飞蛙声鸣,上观蓝天白云悠,下看清泉水流。远望绿柳浪如烟,近见白杨向青天。春来花香飘两岸,夏至林茂如涛翻。秋天缤纷五彩染,冬深水鸟犹飞欢。四季美景赏不尽,无客不醉柳树湾。

 

·南垴原始森林·

 

 

位于耽车乡的南耽车村,南耽车的南山顶峰古时称明山,现称南垴山。上至明山项,3000亩的天然次生林令人赏心悦目。翠绿的树叶,洁白的树杆,对比鲜明,非常壮观。其中一株生自宋代的松裹柏树,松柏两种枝叶一树同杆生出,层次分明,枝繁叶茂,成为一大奇观,林业部专家鉴定,足足有五千年的历史,并命名为“中华霸王松”。在原始森林掩映中,释迦牟尼古佛殿、娲皇行宫引来众多善男信女顶礼膜拜。东西两侧天然形成的幽谷深涧、成潭虎穴,奇峰怪岩更增添了原始森林的神秘感。

 

·天鹅湖·

 

      面积20多公顷,可蓄水90万立方米。每年入冬,成群结对的天鹅飞抵此处栖息,更有鸳鸯、野鸭、老鹳等水鸟相伴。常年于此繁衍生息,因此,这里被称为天鹅湖。天鹅湖东有大桥拱托,西有群山相衬,南有村庄柳林,北有甘林公路,优美的环境,适宜的气候,引来候鸟的常住,增添无限景致。

      太行小三峡   乘船而进,就进入太行小三峡了。太行小三峡长约3千米,水深8——10米,沿途水峡幽深,岩石峥嵘,山体巍峨,犹闻猿声,酷似三峡,所以称之为太行小三峡。浊漳河多有泥沙,而此处水清异常,无论河水怎涨,始终不淤泥沙,至今未解其中之谜。前面有村叫奥治,村名源于大禹治水,据县志记载,古时浊漳河流经此地壅塞不通,尧帝命司空鲧至此治水,鲧凿渠引漳河水南流,因工程艰巨而没成功,到了舜帝时,又派司空禹来此治水,大禹因势利导使漳河水向东畅流。大禹凿渠疏通的渠痕和鲧错凿引渠的痕迹现在仍然清晰可见。奥治村也由此而得名。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