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景区

辛安泉生态风景区

发布时间:2021-09-06 01:48:59
西流景区

位于潞城市东北20千米,山明水秀,气候温和,有“小江南”之称。西流境内分布着华北地区第二大泉域——辛安泉域,共130多处泉水。平均流量11.7立方米/秒,该泉域水质清新无污染,境内古迹文物甚多,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各种文物古迹景点80多处,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开发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辛安泉域生态农业观光综合示范区。值得一提的是采用新技术养殖的“三文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有广阔的养殖前景。境内浊漳河西岸的南流,依山傍水,山清水秀,泉涌如沸,喷翻吐雾,俯身泉边,沁肺润心,四周芦苇青青,水稻飘香,新建塘堰,鱼跃鸭游,凭临亭阁,心旷神怡。吸引了诸多四方游客,是潞城一大胜景。

一线天

位于西流至南流之间,为一自然侵蚀沟,地势极为隐蔽,沟底仅3米宽,深20米,长10余米,两旁山体陡直,又有树木遮掩,抬头只见“一线天”,沟内阴凉湿润。夏季虽烈日当空,气候炎热,沟内却凉爽如秋。抗战时期,八路军曾在沟内半山腰开挖洞穴,作为粮库,避免了日军的抢劫。如今洞穴虽已塌毁,但八路军机智勇敢,与敌斗争的事迹却给后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而成为一处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

·蟒龙柏·

在安岭寺周围及西流村对面的山上,到处生长着形态奇特的柏树。悬崖峭壁之上,深壑峡谷之间,古柏耸立,郁郁葱葱。干如盘旋巨蟒,冠似叱咤飞龙,态之奇,形之怪,棵棵如同巨蟒顶飞龙,造型罕见,气宇非凡,有惊天动地之气概,真可谓蟒龙翠柏傲霜雪,巍峨挺立古刹间。

·姜子牙洞·

位于上黄村西南部的山凹内,洞高2.5米,宽4米,深约30米。洞内泉水叮咚,余音缭绕,不绝于耳,周围草木茂盛。相传姜子牙路经此地,人困马乏,突然发现一股清泉从洞内流出,饮用该泉水后,顿觉精神百倍,疲劳全无,为了表示感谢,取下自己的两根肋骨放于洞内,后来变成了两只鸽子,住在洞内,从此泉水更加清澈,水量也越来越大。至今人们还用该泉水饮用浇地。

·唐槐抱柏·

 

辽河头东玉皇庙外,有一株圆形国槐,高约35米,胸围直径1.9米,浓荫盖地,面积约为150平方米。据考证树龄在千年以上。
      古唐槐使辽河头村人引以为豪。传说根系已伸到辛安泉里,吸深层泉水,才使其枝叶茂盛。抗战时期,为躲避日寇扫荡,藏身于唐槐洞内的村民,无一受骚扰。于今,古唐槐树心生长着三株翠柏,当地人叫“槐抱柏”,这一奇景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古唐槐已成为辽河头村的象征,如今它伴随着勤劳、善良、智慧的村民,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更加生机勃勃。

·潞河婴儿墓群·

于西流乡潞河村一带,墓群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300多米。据1978年—1980年间,有关部门发掘和勘探,该墓群中墓葬有数百个。当地农民在潞河村西打羊窑、建房屋、挖旱井、修厕所时,经常发现古墓。1982年12月发掘的一个大墓葬,出土文物500多件,其中铜器170余件,骨器30余件,石器20余件,贝100余枚,包金贝30余枚。另外,还出土一些漆器残片。其中一个大铜鼎,是本省稀有文物。有关部门鉴定,此墓是个诸侯级墓。1986年,该墓群被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对于研究春秋时期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西流晚渡·

位于西流乡西流村南。此地山青水秀,气候温和,有“小江南”之美称。据旧志记载:西流涓滴之水,遇旱或湮鸟足以当巨浸之源。水热汪洋,风景幽美。传说,每日夕时观水面,环山倒映,霞辉粼波,踔影群舞,似神仙临流,千帆竞渡,十分奇妙。为潞城八景之一。现仅存遗迹。明知县冯惟贤诗曰:“环抱青山烟树稠,一湾绿水向东流。耕樵归去牛羊下,日落平川晚渡舟。”清知县张士洁诗曰:“牧童驱犊返,田臾荷锄归。落日西流渡,双双鸥鹭飞。

·南流景区——南流涌泉·

位于西流乡南流村浊漳河西岸,依山傍河,山青水秀,气候适宜,树木成林,水源丰富,素有“江南风光”之誉。境内涌泉,属辛安泉域。辛安泉段共有0.1m3/秒水眼13个,南流境内就有3个,且泉水总流量为1.427m3/秒,占13个泉眼总水量的三分之一。泉涌如沸,喷云吐雾。置身泉边,沁肺爽心。四周芦苇青青,水稻飘香;荷花出水,绿柳相扶;新建塘堰,鱼跃鸭游。凭临亭阁,心旷神怡。有《鹧鸪天(咏泉)》一词赞之。“潞国水乡景最幽,漳河缓缓向南流。高山翠柏凌霄汉,平地青泉反绿畴。鱼戏水,鸭争游,青青芦苇叶方稠。牧歌起处牛羊下,行旅情痴忘去留。”辛安泉群是山西省和华北地区著名的第二个大型岩溶泉群。辛安泉水质优良,温度适宜,常年水温在18℃左右。是游人观光垂钓的好去处

·鸳鸯湾·

 

位于漳河南流至富家湾段,这里水面宽阔,水流缓慢,两岸绿树成荫,草木繁茂,微风徐来,波光粼粼。冬季由于南流泉水的注入,也不封冻,成了天鹅等禽类的天然栖息地,尤其在冬雪降临之时,景色更加优美,成为旅游区内的一大景观。

·漳河瀑布·

 

位于富家湾境内,是人工瀑布,宽约20米,高约5米,水流激下,飞珠溅玉,喷云吐雾。太阳照射,放出道道彩虹。听其声,如雷鸣闪电;观其形,如玉缀珠帘。两岸青山相对,稳如泰山,中间流水湍急,欢呼跳跃,动静结合,给人一种全新的感受。

·原起寺·

 

      位于南流村东2千米处,属唐代建筑, 飞檐斗拱,雅致古朴,殿西矗立着一座青龙宝塔,建于北宋年间。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