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自然风光

天台山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0:34

  位于长治县城西北13千米高河乡上郝村西北。清光绪《长治县志》载:“天台山,县城(今长治市)西南二十里,四周平坦,日出入无影。一名望儿台,台上不容瓦砾,间有抛掷于上者,邻近居民必有灾祲。”俗传女娲炼石补天处。明代鲁兆嵩诗曰:“覃怀倒影最为奇,无影于今复见前。晓日平铺融岭碧,斜阳四射转阴迟。不妨呜雨铿林叶,岂作飞峦蔽野曦。世俗相传天是补,娲皇炼石有谁知?”清代程云召同唐云倬昆弟游天台诗云:“数年踪迹隔天台,为觅胡麻饭又来。二水(二水:指漳水、蓝河)波澄鸳鸯集,千山日暖杏桃开。争修墙屋缘丰岁,多蓄鸡豚见阜财。莫怪此乡风最大,补天区有圣人才。”

   天台山的山峰酷似馒头,巍然壮观。当地相传为女娲炼石,补天时,将鞋内积土磕在此处而成,俗名“无影堆”。不论日出日入,横看纵看,不见其影,确实称奇,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