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自然风光

黄崖山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0:39

  位于黎城县北45千米的东崖底镇上赤峪村西黄崖山,山崖伟岸、峭拔、雄奇、险峻而闻名远近。主峰黄崖山海拔2008.5米,景区面积10余平方米千米,平均海拔1600余米。因黄崖峭壁中有一可容百人的天然石洞又称黄崖洞,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兵工厂所在地,曾发生过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民国30年(1941年)11月11日至19日,侵华日军500余人,陆空配合进犯黄崖洞八路军兵工厂。八路军总部特务团以近千人的兵力浴血奋战8昼夜,打退敌人10多次进攻,获得敌死伤1000余名、八路军死伤160余人、敌我伤亡六比一之战果。

   黄崖山所处既是易守难攻的军事要地,又是一处天然胜景。有瓮圪廊、蘑菇山、桃花岭、凤凰山,骆驼峰等,建有亭塔、高山公园、烈士陵园、烈士公墓、烈士纪念塔和黄崖洞纪念馆,1985年按原样修复的水窑兵工厂的工房、锅炉房、图书馆和装配车间,有兵工厂遗留下的断壁残墙等。四周的山峰千姿百态。山间峥嵘怪石,酷肖万物,如熊、如鼠、如凤、如雕、如僧,如妇、如淑女、如大汉。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