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自然风光

崇城山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0:40

  崇城山在武乡县城东65千米处之墨镫东南。山中悬崖绝壁,怪石林立,危岩凌峻,巨乳悬空,地势十分险峻。

   入山有一线鸟道,只可辗转回环,蚁附而行。崇城山寨就位于鸟道回环处。寨中原有古阁1座,殿宇三楹,上覆巍峨之嵌岩,下临不测之深谷,若依石栏杆而向下俯看,必令人股颤目眩。当地人称“彭彭寨”,盖“岑彭寨”之语误。沟南另有一寨,俗称“马武寨”。相传汉将岑彭、马武初时不第,曾抗衡于此。既入寨,有一石窦清泉,常积盈坑,不漫不竭,可以撤轿宴饮。寨东有一处遗迹,原为“高欢避暑亭”,已圮。

   据史志载:“魏大丞相高欢击尔朱兆于武乡,尝憩于此。”此处悬崖覆顶,日照不及,盛暑凝寒,使人疑有千年积雪于深谷。 崇城山如此险峻,故历代兵防皆在此设寨。“有事防守,则用以窥视敌方之情状;无事登眺,则因以撷山水之菁华。”古之“太行天险,皆为是处”。 从古至今,到此涉险览胜者络绎不绝。不少游子墨客还即兴赋诗,或抒发情怀,或赞美河山。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