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古迹

合室遗址(新石器时代)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2:41

  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潞城市区北5千米的合室村东北台地上。1956年中央文化部文物普查队发现。遗址南北宽200米,东西长200米,面积约40000平方米。在地表和断崖上多次发现多次灰坑,先后采集到早期人工磨光制造的石斧、石铲、石刀、石镰等工具,同时还采集到生活用的陶壶、陶罐等残片。纹饰以绳纹、蓝纹、堆纹为主,兼有其他纹样。可辨器形有壶的口沿、罐的口沿、底部及盆的口沿等。经专家们多次调查确认,是一处新石器时期龙山文化的遗址。该遗址未发掘清理。1964年3月潞城县人民委员会在遗址上设立了石制保护标志。

   市正北合室村2千米处的笔架山黄龙洞,洞口1米见方,洞深30.5米,宽高各4米。洞内冬暖夏冷,常年有水,1987年,长治市文物普查在境内捡回30余件打制石器。经省考古所鉴定,确定为旧石器时期人类生活遗物,该洞确系旧石器时期人类生活遗址,此发现对研究上古人类的衣食住行及社会生活提供了宝贵史料。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