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纪念馆

慈禧系列纪念地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5:12

  百余年来,关于慈禧出生地及童年经历一直是个谜。1999年5月27日,新华社报道说,“专家认为,慈禧太后生于山西省长治县”。据部分专家及有关人士考证,慈禧于道光十五年(1835年)生在长治县西坡村王家,4岁时被卖至本县上秦村宋家作女儿;七八年后又被卖到潞安府知府作使女,后被收为养女,后以满人惠征之女的身份入宫,一步步成了皇太后。如今,慈禧出生地遗址及慈禧生母之墓,“慈禧娘娘院”和“慈禧太后书房院”尚存。

  “慈禧娘娘院”――位于长治县上秦村,因慈禧曾在此地居住而得名。本院一进两院,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院内共有房屋33间,前院为平房,后院为二层楼房,均系砖木结构,属典型的清代建筑,现在基本完好,既具历史价值,又有观赏价值。

  “慈禧太后书房部院”――位于长治市区长治运输公司大院原潞安府衙西花园内,因慈禧曾在此地读书而得名。本院占地面积约330平方米,名曰“西花厅”,有4间房屋,即为童年慈禧被潞安府知府收入为养女后读书的书房。此房创建于隋唐,明清时期重修,现在基本完好。慈禧书房院外为潞安府衙后堂院。院内有创建于隋唐、明清重修的后堂及东西配房各3间,1997年修缮后,在里面举办了一个《慈禧童年研究展览》和一个相关的书画展览,展出珍贵文物资料图片和名人字画100余幅。院内杨树挺拔,柳枝长垂,鸟语花香,松柏荟萃。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