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镇企业

长治县荫城镇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6:10

  位于县东南山区,是长治县东南部的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中心。清为雄山乡,民国为三区。1958年置人民公社。1984年设镇。全镇总面积42平方千米,耕地面积25 185亩;辖23个行政村。2000年,总户数8 356户,人口29 753人(其中农村人口27254);农村经济总收入45 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 538元;粮食总产量1 263.6公斤;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素有“煤铁之乡”的美誉。早在明代就以生产销售铁货驰名全国,有“天然铁府”和“万里荫城、日进斗金”之说。现以煤炭开采和商业贸易为支柱产业,铸造、运输等发展较快,初步形成多种经济结构的贸易重镇;乡镇企业年产值12 104万元,上交税金760万元。建有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容纳1 000余个摊位的商贸城。骨干企业有红旗煤矿等。

   该镇交通便利,长陵商品公路、荫林公路等从境内通过。

   境内有县第二人民医院、镇卫生院;小学23所,幼儿园23所。

   文化名胜有桑梓的丈八寺、大峪的关帝庙壁画、琚寨的玉皇观及被誉为“天下第四泉”的“圣泉洞”。

   名优特产有西陕韭菜、荫城猪汤、琚寨“贾字刀”等。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