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镇企业

平顺县西沟村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6:10

    地处太行山南端,位距县城东南7千米处,海拔1300米,国土面积29429亩,耕地面积1560亩。全村623户,2115口人散居在南北8华里宽,东西15华里长的44个自然庄上。村级党组织设置总支委员会,下设4个分支部,共12个党小组,88名党员。

    西沟村党组织始建于1938年。 在已故全国著名劳模、金星奖章获得者李顺达及全国劳模、一至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等支部一班人带领下,组织起来,艰苦创业,经过几十年对山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将金木水火土五行俱缺的穷西沟,改造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受 到了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赞扬,在全国树起了光辉榜样。李顺达、申纪兰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西沟村党总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实行多种经营,发展绿色经济,建立健全了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双层经营”新体制形成了农工商并举,种养加一体的经济发展新格局。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村党总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大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制定出“启动龙头企业主体发展,带动农林两大支柱产业,滚动商贸、运输、养殖、加工、劳务、建筑六个轮子,拉动经济全面增长”的跨世纪市场经济发展新思路。目前村办、联办、合资办、个体办企业初具规模:先后办起了年产值千万元以上的铁合金厂(1800KVA1号炉和3200KVA2号炉);组建了山西厦普赛尔纪兰饮料有限公司、山西金星电子器件有限公司、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和建筑工程公司等;“万贯家产”的林果支柱产业注重产业开发和产品更新换代,其收入已占经济总收入的15%左右。进入新千年之际,西沟村已制定出新的“五年规划”,选准了“弘扬本色,发展绿色,创出特色”的发展切入点,把开发绿色产业作为当地一项特色产业来抓,突出开发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产品,1999年8月创办了“山西纪兰农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省城太原开办了第一个经济实体——“西沟人家”。今年又开办了“西沟人家”二部,推出了深受省城人民欢迎的西沟绿色食品三大系列,即:五谷杂粮系列、山花野菜系列、乡村泥巴系列,并在太原合资组建起“山西金星纪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西沟经济结构调整,发展优势产业,开发和挖掘优势产品和潜力产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迈出了一大步。1999年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400万元,企业产值220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10元。村里建起了展览馆、纪念亭等九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装了闭路电视和程控电话。全村办起4所小学,加之县职业高中、乡办初中在此设立,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党员市场技能培训中心的定期开课,使全村形成了全方位的科教兴村网络,85%的农户成为“十星级”文明户,西沟村已成为省级高标准党总支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朱镕基、胡锦涛、姜春云等中央和省、市领导先后来视察,盛赞西沟“不愧为全国农村一面旗帜”。申纪兰同志也多次受到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西沟现已成为上党地区的旅游地之一。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