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镇企业

长子县鲍店镇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6:12

  位于县城北18千米,屯、长交界处,东邻长治市郊区,素有“雄鸡一唱鸣三县”之称,是本县四个古集镇之一。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古时候曾为晋豫、秦晋的交通要道。

   镇居民来自全国十七省区,是本县回族居住最多的一个地区。解放前,镇上斗铺10余家,店员、掌柜200余人。是县集镇中最兴盛的一个。

   鲍店镇自古以商业之繁盛,行业之众多,交易之广泛而著称,是本县一大商业重镇,驰名上党。早在明朝末年这里就有了盛大的集市贸易,每月的三、六、九为集日,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五月十七、七月初十、九月十三,为鲍店的4个庙会。其中九月会,是山西省四大庙会(正月解州会、四月尧庙会、七月五台山会、九月鲍店会)之一。会期历时100天,以药材交易为主,故也叫药材大会,闻名全国,万商云集,热闹异常。

   新中国建立后,随着经济发展,鲍店镇成为粮油集散中心。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集市萧条。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农业联产承包现任制的普遍推行和农村经济政策的不断落实,农村需要出售的商品粮越来越多,使这个古老的粮油集散地又焕发生机,镇上集日恢复为一月九集,每集日粮食成交均在10多万公斤。品种有玉米、小麦、谷子、高梁、小米、粉面、刀豆、绿豆、软黍等10多种。来这里粜粮的是屯留、襄垣、武乡、榆社、沁源、沁县、安泽等几个农业县。买粮是晋城、高平、长治等几个工矿区较发达的县(市)和以农产品作原料的外省城镇加工企业以及本镇附近的广大群众,粮食市场空前繁荣。市场年成交粮食700多万公斤,成交额达500多万元。

  现已初步形成了农、工、商、建、运、文、教、卫等门类齐全的集镇。镇上有县直中学1所、镇办初中1所、小学12所,镇办医院1所。开设各种商店、饭铺80多个。镇上有四粉(粉面、粉皮、粉条、粉丝)生产农户810户。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