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镇企业

长治市郊区黄碾镇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6:12

  地处郊区北部,北接潞城王里堡乡,东连潞城黄漳村,南靠马石乡,西交故漳乡。交通便利。有榆黄、甘林公路过境,太焦铁路贯穿。自古是长治北交通要道,东西是屯留至潞城,南北襄垣至长治交通要道。

   黄碾镇古称柳叶镇,历为上党重镇之一。1955年成立黄碾乡,归潞城县管辖,1958年改称黄碾东风人民公社,1964年并入马厂人民公社。1976年划郊区,1983年改称黄碾办事处,1984年1月改为黄碾镇人民政府至今。

   黄碾镇传统工业以小型铸造业和陶瓷业为主,铸造业主要生产农具配件和生活用具,陶瓷业以手工为主,生产生活用品,诸如缸、碗、盘等。

   因地处要道口在榆黄、甘林公路交叉处即黄碾西南兴办了多家饮食服务、商贸、修理服务企业,一些饭店、食品加工等,第三产业十分兴旺。

   黄碾镇紧傍漳河,有若飞桥,因纪念革命先烈王若飞而得名。在距黄碾5公里处,有三垂冈,五代时著名的三垂冈之战就发生在这里,毛泽东曾手书《三垂冈》一诗,是一处凭吊和旅游的好去处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