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名人

石 勒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7:04
字世龙,羯人。生于武乡县北原山下(今武乡故县东河沟),十六国时代后赵皇帝。

石勒先祖为匈奴别部,东汉时迁徙内地。祖父邪弃于、父周曷朱,曾为部落小帅(小头目)。石勒从小有胆略,好骑射,常代父督摄部众,深为部众信服。

晋惠帝末年(约300年)并州大饥荒,时二十余岁的石勒,被掠卖到茌平(今山东茌平县西)为耕奴,不久免为佃客。后来,石勒与牧帅汲桑招募王阳、郭敖等组成了一个小队伍,号称“十八骑”。之后,他陆续做过公师藩的前队督,汲桑的前锋都尉,刘渊的辅汉将军、平晋将军,刘聪的征东大将军。公元311年,与刘曜、王弥会师,攻破洛阳,孚晋怀帝,成为中原最强的割据势力。当时石勒北据襄国(今河北邢台)拥有西晋东北七州之地。公元314年又取幽州。公元319年自称大单于、赵王,定都襄国,史称后赵。公元328年3月改称赵天王,年号太和。公元329年灭前赵,并关、陇,基本统一中原。公元330年改称大赵天王,行皇帝事,同年9月,又称皇帝,改元建平。

石勒取幽州后,努力减轻人民负担。他“下州郡,阅实人口”,规定百姓每户只“出帛二匹,谷二斛”,还经常遣使循行州郡,劝课农桑积极恢复发展农业生产。

石勒当政后,采用胡汉分治政策,对诚服的汉人采取了优容的态度,如以汉人张宾为谋主,后又提为大执法,总管朝政,并下今胡人“不得侮易衣冠华族”。

石勒重视发展教育。军旅中常令儒生读史给他听,还在襄国“立大学、简明经”,下令“郡国立官学”。

石勒善纳谏而宽以待人,据襄国后,即在国都设宴招待武乡亲朋故旧,与当初曾与他殴斗过的李阳握手言欢,还封了官职。对骂过他的汉人樊坦还给予赏赐。当有人赞扬地“筹略迈乎高皇,雄意卓荦超绝魏主,自三皇以来无可比也”时,他谦虚地说:“卿言太过,朕若逢高祖,当北面而事之,与韩、彭、竞鞭而执先耳,脱于光武当并驱中原,未知鹿死谁手。大丈夫行事当磊磊落落,如日月皎然。”表现了一个政治家的风度。

石勒在位15年,公元333年7月病逝,时年60岁。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