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名人

李业兴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7:05
李业兴(484-549年),上党长子人,南北朝时期著名数学家、历算家。  史称业兴“博涉百家,图纬凤角,天之占候无不讨练,尤长历算”。北魏宣武帝时,李编制成《戊子元历》,当时荡寇将军张龙祥等九家也编制新历送上。宣武帝下令“候验得失,合为一历。”在李业兴主持下,以《戊子元历》为主,博采众长又制成《戊子历》,在全国颁行。因造历有功,永安三年(530年)北魏孝庄帝赐爵李为长子伯,孝武帝时又任李为通直散骑常侍。兴和元年(539年)李又编成《兴光历》,静帝武定元年(543年)任李为国子祭酒(朝廷中央教育机构“太学”的主官),后任李为太原太守。武定五年(547年)齐文襄引其为咨议参军。后受牵连入狱,在囚牢中仍顽强地钻研历算,编成《九宫行綦历》。

武定七年(549年)李业兴这位著名数学家、历算家死于禁所,时年65岁。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