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名人

王 彦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7:05
字子才,宋代上党人。《长治县志》载:王彦年轻时,“性格豪放,喜读兵书。”历任都统制,御营平寇统领,前军统制,荆南知府等,在金人入侵中原时组建了“八字军”坚决抵抗,他是南宋初著名的爱国将领。

北宋末年,金兵大举进犯中原。王彦不忍祖国江山残遭蹂躏,毅然弃家抗金。建炎元年(1127)曾率岳飞等11将领带7000人渡河击金,收复了新乡等地。后不久。在共城(今河南辉县)西山,创建八字军。部属两制“赤心报国,誓杀金贼”决心抗金到底。他们多次重创金兵,威名大扬,并与“红巾军”、“太行忠义社”等在太行山一带形成一支强大的抗金武装力量,发展至十几万人,使金兵闻风丧胆。

王彦还多次与爱国将领宗泽联系,约定日期,兴师伐金,由于投降派的百般阻挠,计划常常受到破坏。

建炎三年(1129)王彦任前军统制,绍兴元年(1131)冬王彦率部收复泰州。绍兴3年(1133)五月又收复金州。

宋金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时,朝廷主和派占了上风,王彦被宋高宗解除军职改知荆南府。

绍兴9年(1139),年仅50的王彦在“但悲不见九州同”的满腔悲愤中离开了人间。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