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名人

荆 浩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7:05
字浩然,沁水人。生于晚唐,活动于后梁(约在公元十世纪)。五代初社会动荡不安,荆浩隐居太行山洪谷,自号洪谷子。

荆浩“博通经史,善属文”。他的山水雄浑高古独步一时,完成了我国山水画由装饰风格到写实风格的发展。《中国绘画史》载:荆浩是“能变前古之成规,开后世之基业,大有影响于画坛者”。他的山水画备为宋元以来各家推崇,是位有继往开来作用和创新的画家。

荆浩向来主张学习借鉴前人经验、传统。他说:“吴道子山水有笔无墨,项容山水有墨无笔。当系二子之长,成一家之体。”他更重视亲身实践,常携笔入山。写松、写山、写泉,往往一写就是数本。他的山水以大山,大树为主要内容,用水晕墨章的技法来表现。

和尚大愚求画诗道:“不求千涧水,止要两株松。近岩幽湿处,惟籍烟雨浓”。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荆浩山水的创新发展:水晕墨章,园熟丰厚,大自然的博大深奥,纵远飘渺,表现精当。在唐人皴擦点染技法上荆浩又有创新发展,为后来的山水画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荆浩又是一位绘画理论家。在所著《笔记法》(一卷)中他提出绘画创作的六条标准。他用这六条将山水画分为“神、妙、奇、巧”四等,还总结了运笔技巧的“筋、肉、骨、气”四势。这些都是后学者必读之书,是必须具备的基础理论。

由于战乱,荆浩的作品留下来很少了。他的传世作品中,以《匡庐图》最负盛名。图中可见云中山顶,百丈危峰,山水树木,笔意森然,其笔力墨功都得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据说,台湾故宫尚存荆浩《匡庐图》原件作品。中国历史上著名山水画家关仝就是他的学生。

我国著名史学家翦伯赞说:“山水虫鸟从唐以来,就开始独立发展,到五代,两宋时期出现了繁荣的局面,十世纪北方的山水画家重要的有荆浩和关仝二人。荆浩的画皴染并用,浓淡分明。自称采唐代画家吴道子、项容二家之长,而成一家之体的”。可见荆浩在我国绘画史上地位之重要了。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