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名人

豫 让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7:07
周.上党人(注),晋国大夫智瑶家臣。

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智瑶被赵襄子斩杀,头骨做了酒器。智伯“甚尊宠之”的豫让发誓要为主人报仇。他说:“士为知已者死,非为悦已者容,智伯知我,我必为他报仇”。于是伪装成一个苦役人怀揣匕首,潜入赵襄子家中,躲在厕所,等待时机。赵去厕所,感感“心动”,料有事,让家人搜索,发现了豫让。左右要杀之,赵襄子说:“智瑶死而无后,豫让为他报仇,可见此人是忠义之士,不惹他,我小心防备就是了。”放了豫让。

豫让决心不变,他说:“我做的事是很难办成的,之所以这样是想让那些对主人怀有二心的人感到惭愧!”

为不让人认出自己,他用漆涂了全身,变了相貌,又吞炭作哑。这样音容全非了,便“行乞於市”,再寻找机会。

一天,赵襄子骑马过桥。突然“马惊”!这使赵发现了藏在桥下的豫让,赵襄子很生气。责问:“你为何一再地要为智伯报仇?”“因为智伯以国士待我,所以我要以国士来报答他。”赵说:“既然是这样,我不能放你了。”使兵围之。豫让说:“明主不掩人美,忠臣有死名之义。先前你已宽赦了我,天下人都称赞。今日之事,我当伏诛,然吾志未酬,愿请君之衣击之,以致报仇之意,如此则虽死不恨。”赵襄子大为感动,就把自己的衣服脱下,豫让用刀砍了三下,尔后自杀。

豫让“吞炭漆身,为主报仇”的事,《资治通鉴》、《潞州志》、《襄垣县志》等均有记述。

上党地区流传甚广,表达了人们赞赏豫让对主人的忠贞不二。

    (注):明.弘治年《潞州志.人物》:豫让,上党人。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